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不痛的血尿更可怕

不痛的血尿更可怕

2017-04-06 
  李大爷前些日子突然发现自己的小便呈现血色,他以前得过前列腺增生,以为是老毛病犯了,而且没有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所以就没把它当回事,自行吃了一段时间的消炎药。但之后,血尿症状不减反增,李大爷才到医院就诊,专家检查后,确诊李大爷患的是膀胱癌。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都应筛查

  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茂杰提醒大家,那些“不痛”的血尿更加可怕,肾癌、膀胱癌、输尿管癌、前列腺癌等都是以无痛性血尿为最初表现。
  与其它疾患所致的血尿相比,膀胱癌的血尿有二个特点:一是无痛性,即在发生血尿时,患者无任何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医学称为无痛性血尿。这与结石有血尿时多伴有肾、输尿管疼痛不同,也与泌尿系统感染所致的血尿多伴尿频、尿急、尿痛不一样。二是间歇性,即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容易造成血尿已“治愈”或“好转”的错觉,误认为疾病消失而不及时的进一步检查。早期的膀胱肿瘤,可采取经尿道肿瘤电切术,不需要切除膀胱,能够保留正常的排尿功能。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都应筛查

  目前,较为明显的两大导致膀胱癌的危险因素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约为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的危险率增加2-4倍。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是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约20%的膀胱癌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包括从事纺织、染料制造、橡胶化学、药物制剂和杀虫剂生产、油漆、皮革及铝和钢生产。
对于高危人群,陈茂杰建议每年做一次泌尿系统B超和尿常规检查,能看出有无膀胱肿块和肉眼看不到的血尿。若B超发现有肿瘤,应进一步做膀胱镜确诊,其间可钳取部分肿瘤组织做病理检查其恶性程度。CT检查可了解肿瘤侵犯膀胱壁的深度等,可指导下一步治疗。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茂杰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