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孩子成长的“烦恼”

孩子成长的“烦恼”

2017-04-10 

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两倍,到2.5倍,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因为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消化功能都有明显的加强,儿童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他们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黄金条件。

想长个子这样做

儿童的身高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可以通过改善环境因素达到增高的目的。①保证营养充足,均衡营养,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锌、铁,b族维生素,这些对身材矮小都有帮助。②坚持体格锻炼。督促孩子 每天至少要有20分钟-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③保证充足的睡眠、愉悦的心情。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8小时-10小时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积极的情绪,不要给予孩子过重的学习和精神压力。

孩子身材矮小,不要盲目等待

身材矮小已经成为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儿童自身、家长、老师、社会都积极关注的问题,但仍有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身高与同龄人相差过大时不及时来院检查、治疗。认为孩子可能是“晚长”,往往错过了治疗的最佳的时间。因此,矮小的儿童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性早熟,别让孩子“开花”太早

性早熟是指女孩在八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是最前月经来潮男孩在九岁前开始性发育,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检测如果孩子在不该出现的年龄出现了以下表现,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①  女孩:身高加速增长,乳房、乳晕增大、着色,腋窝出现色素较浅的长毛,阴道分泌物增多,皮下脂肪增多。

②  男孩:睾丸、阴囊增大、着色,腋窝、上唇出现长而细的长毛,变声和出现喉结。

光照过度诱发性早熟

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尤其是孩子夜间睡觉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开灯,另外 ,还要避免长时间电脑显示屏的光照刺激。

反季节食物别给孩子吃

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如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核桃几乎都是在催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而其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儿童生长发育门诊让孩子成长“烦恼”消失

为了让这部分孩子得到提前筛选,早诊断、早治疗的机会,我院在2015年初就已经开设了儿童生长发育诊疗中心,诊疗中心拥有儿童专用的SK-CK超声波身高体重测量仪、专业骨龄评测系统、DR机、儿童专用防辐射屏障系统、3.0T超导MR机等国内外先进设备,可诊断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儿童性早熟、儿童营养状况等相关疾病。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