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白内障的手术误区 你中招没?

白内障的手术误区 你中招没?

2017-04-14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性白内障失明的人数大量增加,这些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才能恢复光明。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对白内障手术存在一定的误区,以至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误区一、白内障“熟透”才能手术

  以往做白内障摘除为冷冻摘除,在肉眼下做,一定要等到白内障完全成熟。随着微创手术的开展和提高,将白内障成熟后再手术的观念彻底打破。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要求保留完整的囊袋、牢固的悬韧带,以便植入人工晶体,所以白内障“半生不熟”时手术,才更安全、效果更好。及早手术可以避免晚期白内障可能引发的一些眼部疾病,如葡萄膜炎、青光眼等。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术后更利于观察眼底,更好地控制高血糖、高血压所并发的眼底病。视力低于0.3~0.4以下可手术,如有特殊职业或个别病人愿望,视力低于0.5~0.6也可进行手术。

  误区二:年龄太大没必要手术

  有的病人家属认为 80多岁以上老人危险性大,不能做手术。其实不然,有些高龄老人身体素质良好,血压、心脏情况稳定,目前白内障手术多采用眼部局部麻醉或点麻药(表面麻醉),痛苦小,因此多能承受手术。 

   误区三、患有全身病不可以做白内障手术

  有些人以为患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老年常见病,就无法做白内障手术。其实不然,只要把血压、血糖、心功能控制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内,完全可以接受手术,超乳手术时间短、痛苦少。

  误区四、白内障术后易复发

  白内障手术目前已经技术成熟,术后仅有少数人支撑人工晶体的后囊膜会发生混浊,如果明显影响了视力,可采用激光后囊膜切开术,治疗效果又快又好,也比较便宜。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

  1.滴用抗生素和激素眼药水1个月左右,注意眼部清洁卫生,以免感染。

  2. 术后几个月内,定期复查,同时尽量避免揉擦、碰撞术眼。

  3.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控制。

  4.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老年人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以减少视疲劳。

  5.保证睡眠充足。 

  

   如何选择合适的墨镜?

  茶色镜片主要滤去紫外线,绿色镜片可滤去红外线,灰色镜片则可等量均匀滤去各种可见光线。一般出门旅行可选用灰色、绿色和茶色,透过这些镜片所看到的景物宜人,颜色变异小,不造成色觉干扰。不要以为墨镜越黑越好、越潇洒,殊不知过黑的墨镜迫使瞳孔散大,反而加重光线损伤及其他不适。 

  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