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脉脉”关心,从新朋到好友

“脉脉”关心,从新朋到好友

2017-04-17 
还没到八点钟,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二科王永林副主任中医师的诊室里就已经坐满了人,患者互相交流着彼此的情况,像是朋友一样。

“不着急,我按顺序都给看。”王永林边说着一贯使用的开场白,边伸手搭上第一位患者李先生的脉。李先生前段时间在我院检查后发现肝占位性病变,手术切除部分肝后,一直在进行中西医结合后续治疗。
“最近吃饭怎么样?食欲好吗?”王永林摸着李先生的脉相看着他的脸问。“现在食欲有了,但是入睡慢,后半夜老醒,睡眠质量不行。”王永林更加仔细地看了他的脸,一边继续号脉一边看上次为李先生开的药方,“你以前应该是经常熬夜吧?”王永林停止为李先生号脉。“你咋知道?”李先生很惊讶,“我以前白天带孩子,晚上值夜班,一年中有8个月是要熬夜的,而且一次就得连续值3~4个月。”

原来,李先生在手术前,工作一直以夜班为主,基本都是晚上上班、白天休息。“睡眠规律对人体健康最重要,我调整一下方子,应该能改善你的睡眠情况。”根据李先生的现况,王永林调整了药方,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减了几味药材,并嘱咐李先生尽量在晚上10点钟左右入睡,最好在11点前睡着。李先生拿着药方,感激地离开了诊室。

第二位患者是刘女士,据了解,她不久前进行过乳腺肿瘤切除手术,这段时间一直在王永林处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前两天因左手水肿才来过诊室。“王主任,你看我的左手还肿着……”刘女士坐下后有些局促地说:“中药见效怎么这么慢?我回家上网搜了你给我开的方子,好多药材都不是治肿瘤的……”王永林笑了笑对刘女士解释:“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以体表的变化来反映内脏的情况,以服用中药来改善身体环境,让你的身体恢复到正常细胞能够生存的状态,在这个基础上,我给你增加抗肿瘤的药物,所以你上网查我给你开的方子,不是每种药材都针对肿瘤。”诊室里的患者们若有所思地点着头,即使王永林没在为自己诊治,他们依然认真听着王永林的每一句话。

门诊楼三楼这间小小的诊室里,总是挤满了人,有自己来就诊的患者,有陪着家人或朋友来的“亲友团”,还有“老病号”带着“新病号”来求医。在这里,他们相识相熟,与王永林成为朋友,与“病友”们的感情也与日俱增。他们口口相传,徐州市中心医院有位医生叫王永林,医术好、脾气好,从来都是笑眯眯,说起中医来头头是道,条理清晰,不仅能在他那里治好病,还能交到好朋友。 

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