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8岁男孩查出长了3个肾 泌尿外科腹腔镜下成功切除重复肾

8岁男孩查出长了3个肾 泌尿外科腹腔镜下成功切除重复肾

2017-04-20 

近日,一名8岁男孩持续高烧,经检查发现比正常人多长了一个肾。我院泌尿外科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重复肾+重复输尿管切除术,该男孩现恢复良好。

无故高烧   因为多长一个肾?

3个月前,8岁的小志突发高烧39℃,在河南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显示其为右肾囊肿,为求得进一步治疗,小志和家人慕名到我院。我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赵岩接诊后,经过增强CT等一系列检查,发现患者右侧出现重复肾。

多长出的肾  切除还是保留?

重复肾为肾和输尿管先天畸形,发病率约为1:1500,多是在环境、遗传等诱因下致使在胚胎时期肾脏形成过程中出现异常,形成重复肾畸形。

据赵岩介绍,小志多出来的肾长在右侧,而且,多余的肾上又长了一根输尿管,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重复肾重复输尿管。如果不出现病变、没有不适症状,就不需做特别治疗,平时注意多喝水、健康饮食,进行适宜的的锻炼,定期复查即可。但该患者的输尿管出现梗阻,导致整个输尿管扩张,形成一个巨大的肾结石,所以,必须行手术切除。又因为患者右侧正常肾和多余肾共用一个血管,术中需把供给多余肾的血管找到,然后切除,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

微创手术  成功切除重复肾

经过术前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采用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术式,减少对患者的创伤,出血少、恢复快,赵岩主任医师和其团队,为患者在腹腔镜下行“右侧重复肾+重复输尿管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随着腔内手术器械和手术方法的改进,腹腔镜下手术具有手术切口小、术中解剖清楚利于精细操作、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成为治疗重复肾的首选方法,但腹腔镜下重复肾切除术对术者的腹腔镜操作技术要求较高,难度相对较大,操作者必须熟练腹腔镜操作。

科室链接:

我院泌尿外科是江苏省重点临床专科,在微创技术上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已经成功的开展了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全膀胱切除术、肾癌根治术、肾蒂淋巴管剥脱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肾上腺切除术、肾囊肿去顶减压术、重复肾重复输尿管切除术等,在苏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推荐专家:赵岩    泌尿外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医疗组长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泌尿结石、肿瘤及前列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擅长各种微创取石术,腹腔镜治疗肾肿瘤、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微创手术,前列腺剜除治疗前列腺增生手术。擅长各种高难腹腔镜手术如膀胱全切原位膀胱等。实现了全部泌尿外科疾病的微创处理。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3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