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蚯蚓爬上腿?你可能患了下肢静脉曲张

蚯蚓爬上腿?你可能患了下肢静脉曲张

2017-04-24 

29岁的小张是一名商场的女职员,因为工作的原因需要长时间站立,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小腿酸胀,血管开始突起。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求诊,诊断结果她患上了静脉曲张。

55岁的李师傅患静脉曲张20多年,为了全家的生计,一直在工地起早贪黑地工作。李师傅从来没觉得腿上的“蚯蚓”是病,直到他的下肢开始发黑溃烂,才来到医院就诊。

据血甲疝微创外科廖向群主任医师介绍,像上述情况并非个例。很多人出现腿痒时往往是自己抹点药膏,严重者会因为抓挠出现皮肤破溃,甚至引发感染。

微创化、个体化治疗

如果看到一些人裸露的小腿上,粗粗的表层静脉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像无数条蚯蚓趴在上面,就是下肢静脉曲张。这病说起来不大但后果严重。初期,患者腿部会酸胀、脱屑、奇痒。再不治疗,会出现下肢肿胀、起硬结、腹水、疼痛或麻木,甚至溃烂。
      据血管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廖向群介绍,下肢静脉曲张是血甲疝微创外科十分常见的疾病,其治疗涵盖了从保守治疗(如穿弹力袜治疗、口服迈之灵等药物)到传统手术(如高位结扎+抽剥及交通静脉结扎)等诸多手段。传统手术具有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等缺点。近年来,新的腔内治疗技术应运而生,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不断总结手术效果,优化手术模式。对于绝大部分轻中重度病人都可采用下肢大隐静脉射频消融+硬化剂注射,或完全在彩超引导下硬化剂注射处理大隐静脉主干及小腿段曲张静脉。

三因素致静脉曲张高发

进来气温高升,除注意气温变化,碎石增减衣物外,专家也提醒市民要警惕静脉曲张。不少人会产生疑惑,这是为何?

饮食习惯:诱发静脉曲张因素还有饮食习惯的改变。气温高最常见的饮食就是啤酒烧烤。辛辣食物吃得过多、饮酒过量,对血管功能也会造成负担。

空调冷刺激:空调冷刺激和寒冬一样,空调屋的环境使血管长期处于“冷状态”。最近气温直飚至28、29度,一些人在家里或车里开起了空调,长时间待在空调屋内,血流循环减慢,这是诱发静脉曲张疾病的一大因素。

外伤增多: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的室外活动也逐渐增多,这无疑会增加血管外伤的几率。一旦出现外伤可能导致静脉壁的损伤,刺激静脉内膜,致使血流滞缓,诱发静脉血栓和静脉曲张形成。

廖向群提醒,临床上,静脉曲张为不可逆的一种病变过程,该病只会随病情发展呈逐渐加重的趋势,对患者的伤害也是逐步增大的,患者朋友切莫掉以轻心,应尽早至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早健康。

 

廖向群  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深造于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及北京协和医院血管病研究所,任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血管组主任委员,江苏外科学会血管学组委员。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七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