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糖尿病肾病 重在早期筛查

糖尿病肾病 重在早期筛查

2017-05-17 
高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十多年了,平时吃药、血糖监测也不规律,三年前开始出现夜尿增多,他一直觉得可能前列腺不好,起夜多很正常,所以就没去医院检查,今年初出现恶心、食欲下降,再到医院一查,已经是尿毒症了。高先生的血糖没控制好,怎么会导致尿毒症了呢?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糖尿病肾病又称肾小球硬化症,严重时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限。据统计,病程1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30%-40%发生肾病,为首位死亡原因;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0%发生,死因仅次于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疾病。
      尽管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仍然是“有迹可循”的。如起床后眼睑或下肢浮肿,小便泡沫增多,夜尿次数增加等,都可以是肾脏疾病的早期“预警”信号。对于病情稳定的糖尿病病友,最好的发现方法就是定期到医院复查尿液以及肾功能,一般每3-6个月复查一次,这有助于发现早期的肾损害。另外,除了有慢性病史的中老年人,中青年也同样需要关注肾脏健康。少数肾脏疾病就是在青少年乃至儿童中高发。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那么有什么简单快捷的方法可以做到早期发现呢?尿微量白蛋白则是必需检查的项目之一。
  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值<30mg/L,轻微病变后在30mg/L~300mg/L范围波动,此时为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当>300mg/L时,就证明蛋白尿开始出现,即尿常规中蛋白监测(+)。尿微量白蛋白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血糖、血压、血脂、吸烟等等。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病的“预警信号”,对于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