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花季少女的一次重生

花季少女的一次重生

2017-05-26 

“您快给我闺女看看吧,这到底是怎么了?”

一位40多岁的母亲扶着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儿走进妇科门诊。此时她的女儿因肚子剧痛早已直不起身。坐诊医生妇产科主任医师徐梅经过仔细询问得知,眼前这个女孩的肚子已经疼三天了,且在当地医院拍摄的CT片显示,其盆腔有不规则占位。为了进一步确诊,徐梅立即安排女孩儿做盆腔彩超,结果显示盆腔多发混合性形态不规则包块。但是,徐梅还发现,小女孩患的不是常见的单侧卵巢囊肿蒂扭转,而是少见的双侧卵巢囊肿蒂扭转。这就意味着女孩儿的双侧卵巢均有囊肿,两侧卵巢连带同侧的输卵管如同拧麻花一样扭转在了一起,且双侧卵巢表面及扭转的输卵管伞部均呈现紫黑色水肿,部分组织已有坏死征象。

徐梅考虑到女孩儿病情的危急性,决定立即给女孩儿实施手术。但术前徐梅很纠结,她告诉女孩儿的母亲,从医学原则上来讲,一旦考虑卵巢囊肿蒂扭转,特别对于年轻患者,应尽快剖腹或腹腔镜手术探查。对于扭转部位松散或是组织坏死不明显者可先行扭转囊肿复位,若血供恢复良好可选择保留该侧正常卵巢组织的手术方式。而对于伴发组织缺血坏死者,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将扭转囊肿复位,而应直接自蒂部给予切除。但这双侧卵巢全部切除,不仅扼杀了女孩儿将来做母亲的权利,也对她以后的生长发育及婚姻家庭生活都受到极大的影响。

“您一定要救救这个孩子,没了卵巢,我的孩子这辈子就完了。”母亲听后百般恳求。徐梅说,作为医生自己也很想保留住孩子的卵巢,但这意味着她和这个女孩儿都将承担一定的医学风险。因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导致组织血栓的形成,通过松解,有可能会出现血栓脱落并发心脑栓塞的可能,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生命。心情迫切的女孩儿母亲在反复恳求徐梅后,愿意一起承担这种风险,并在手术知情书上签上了字。

术中,徐梅小心翼翼地将已经扭结在一起的双侧卵巢逐步松开,囊肿组织送快速病理化验,再小心将坏死的卵巢组织剥除,尽可能使血供丰富的相对正常的卵巢组织及完整的输卵管保留。手术结束后,因为孩子的情况特殊,每次交接班徐梅都会反复叮嘱值班医生和护士多留意这个孩子。

五天后,女孩出院了,电话回访中徐梅得知,一个月后,这个女孩儿的例假就正常来了,三个月后,女孩儿来院复查,得知她已经正常来例假两次,而且盆腔彩超提示子宫及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女孩儿已经完全恢复了卵巢功能。

一直悬着一颗心的徐梅,终于开心的笑了。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