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肿瘤病友联谊会 > 正文

改善生活方式 防治结直肠癌

改善生活方式 防治结直肠癌

2017-05-31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生率高居全球恶性肿瘤第四位,年累及人数约150万,年死亡数近50万。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发病年龄也明显年轻化。

  结直肠癌的表现


  许多结直肠息肉和癌症在中晚期之前没有症状。肿瘤的早期发现是很重要的。建议对没有症状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提早发现这些赘生物或息肉。

  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时出血(粪便中有血、便后滴血、或在卫生纸上有血),排便习惯改变,如出现新的便秘或持续腹泻就需要找医生检查。血便症状经常会被痔疮掩盖,直肠癌伴有痔疮患者极易漏诊,腹痛和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可能是癌症进展的表现。

  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


  即使没有危险因素存在,也应该在40岁开始每年进行肛门指诊和大便潜血的检查。50岁开始应进行乙状结肠镜检查低位的肠道。如果正常,每五年复做一次。一般有危险因素的人应每五到十年用钡剂灌肠检查一次或结肠镜检查每十年一次。

  有患结直肠癌危险的高危人群应做全结肠和直肠的检查。结肠镜检查是最好的方法,有时可用钡剂灌肠加上结肠镜检查。一般来说,也需要每五年复查一次。第一次检查的时间要根据危险因素来定。如果家族中有一个以上在50岁之前有结直肠癌,那就应该在40岁开始筛查(或比诊断年龄早5年开始)。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有家族性多发性息肉,就应该在12-14岁开始筛查。

  有结直肠癌或息肉家族史或有结直肠癌或腺瘤样息肉个人史的应该做结肠镜检查。任何的息肉都应该切除并每一到三年复查。如果检查正常,应三到五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有乳房、卵巢或子宫癌的女性应该在40岁开始每三到五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易患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


  结直肠癌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90%的患者在40岁以上。年龄越大患癌风险越大,多数患者在五六十岁时诊断发现。以下人群属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1)结直肠腺瘤性息肉患者;

  (2)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3)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或有恶性肿瘤史的病人,患结直肠癌的危险性增加。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