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切除脾脏动脉瘤,消除“定时炸弹”

科普:切除脾脏动脉瘤,消除“定时炸弹”

2017-06-01 
       腹痛几个月,没想到脾脏上竟长了一个动脉瘤。本月初,患者华女士在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接受脾动脉瘤切除。现在,华女士已经康复出院,一家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患者华女士,今年62岁,两个月前就感觉到上腹部有些隐痛,但也没太当回事。5月初,腹痛越来越厉害,遂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经彩超、上腹部增强CT检查后,医生发现华女士腹痛的原因是脾动脉瘤,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的话,瘤体有随时破裂的危险。一旦破裂,后果将不堪设想。肝胆胰脾外科齐敦峰医疗组经过讨论后,为华女士实施了脾动脉瘤切除术,成功摘除了埋藏在华女士体内的“定时炸弹”。
      平时身体好好的,长了动脉瘤怎么毫无察觉?华女士和家里人都感到疑惑。对此,齐敦峰副主任医师解释,动脉瘤症状比较隐匿,一旦破裂死亡率很高,在血流冲击下,动脉瘤体会不断增大,最终因承受不住血流的压力突发破裂,导致患者迅速大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造成动脉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抽烟、喝酒都会使血管质量变差。所以建议这类人群定期到医院做血管方面的检查,一旦发现动脉瘤应尽早解决。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