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心脏病友联谊会 > 正文

年龄越大,房颤发生率就越高

年龄越大,房颤发生率就越高

2017-06-06 

66日为中国房颤日。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75岁以上人群的发生率可达5%~15%。房颤患者的卒中发生率较无房颤者增加近5倍,房颤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等特点。为了提高房颤预防意识,减轻房颤引发卒中的危害,我们特别邀请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韩冰主任来给大家说说房颤,和房颤的治疗。

什么是房颤?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指心房无规律地、快速地跳动,心率达到350-600次/分(正常情况下为60次左右)。
      在正常的心脏,窦房结(位置在心房的上方)是整个心脏的指挥部,它发出“命令”,依次传达命令给心房、房室结、最后到达心室,指挥整个心脏的跳动。房颤发生的时候,心房不仅不遵从指挥部的命令,而且还胡乱指挥房室结和心室。尽管此时房室结能过滤一部分错误的指令,仍然会导致整个心脏的快速的,没有规律的跳动。
      我国的房颤病人近900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患病率急剧升高,75岁以上的人群甚至达到10%。

房颤有哪些症状?
      如果您有以下症状,需要警惕房颤:
      1、感到心脏跳动紊乱或心跳加快;
      2、体力疲乏或者容易感到疲劳;
      3、头晕眼花或者昏倒;
      4、胸部疼痛、压迫或者不舒服;
      5、在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感觉呼吸困难。

房颤有哪些危害?
       1、房颤会并发血栓和栓塞,导致中风、瘫痪,甚至死亡。
       2、长期的房颤会使心脏负担增重,最终发生心办衰竭甚至死亡。
       3、对于已有心绞痛的患者,房颤使原有的心绞症状加重。
       4、心慌、气短、胸闷、乏力,明显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提醒:最不可忽视的,房颤是个“隐形杀手”,您可能还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症状,它却已经悄悄地住进您的心,威胁着您的身体健康。

治疗房颤 首选“导管射频消融术”
      射频消融术是通过一种微创导管技术,穿刺大腿根部或者头颈部血管(像打针一样),将普通圆珠笔芯大小的导管,放到心脏,以射频的方式治疗疾患。
      射频消融术能够在左心房与肺静脉相连的部位发放射频能量,形成一层隔离带。这样,由于肺静脉引起的异常指令就会被限制在隔离带内,从而保证了正确的指令能够传达到心房和心室;如果有其他部位(如上腔静脉)引起的异常冲动,也可通过射频消融的方法予以隔离。
      通过对房颤患者的跟踪随访发现,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成功率高为86%,这种方法创伤小,治愈率高,住院时间短,几乎无严重并发症,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当成熟。
      在韩冰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开展的心脏电生理领域位居全省前两位、全国先进水平。中心每年开展的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近千例,在全国地市级医院中处领先地位。
      至今韩冰已独立开展或指导开展了各类射频消融术逾8000例,包括房颤和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代表心脏电生理领域最重要进展的一些重大技术。
  
哪些房颤患者适合射频消融治疗?
    发作频繁的阵发性房颤或有症状的持续性房颤患者;
    药物治疗无效或不愿服用药物的房颤患者;
    不能耐受抗心律失常药物,或用药后出现严重副作用者;
    已经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U)或人工心脏瓣膜的患者亦可接受该治疗;
    年龄<80岁患者需视患者一般情况决定。

相关链接:治疗房颤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 房颤无需早期治疗
     房颤的症状虽然可能很轻,但其危害很大,严重的可能导致中风、心力衰竭,甚至死亡;另外房颤患者往往伴有其他心脏疾病,所以房颤患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房颤治疗越早,预后康复越好,如果陈发性房颤已经发展成了持续性房颤,治疗的效果将大大降低,治疗后的复发率也越高。
     误区二:房颤患者只能药物治疗
  很多房颤患者首先选择药物治疗,常见药物有可达龙、心律平、莫雷西嗪、倍他乐克等,这些药物对房颤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经长期观察,这些作用都是暂时的,达不到根治的目的。且副作用多,近几年导管射频消融为房颤的根治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误区三:老年人对房颤用导管消融的风险高,安全性差
     这是对房颤导管消融手术方式不了解而造成的认识上的误区。导管消融是一种微创介入操作,并不是下真正意义上的手术,通常只需要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皮肤切口小,无需缝合。老年人也能很好的耐受。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