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妊娠呕吐剧烈警惕“葡萄胎”

妊娠呕吐剧烈警惕“葡萄胎”

2017-06-08 
       孕早期出现“孕吐”是十分常见的情况。一般的孕吐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不需要特殊处理,多在停经12周左右,随着体内HCG水平的下降可自行消失。然而,也有一些孕妇在早孕期出现频繁恶心、呕吐,甚至不能进食等严重的妊娠反应。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所谓的“葡萄胎”,不能大意。
葡萄胎:妊娠高血压出现早、腹部异常增大
      “葡萄胎是由于绒毛膜滋养层细胞异常增生,绒毛发生水肿变形,呈现无数个水泡相互连接,形似成串的葡萄,故而得此名。”沈蓉指出,目前对葡萄胎的发病诱因尚未十分清楚,怀上葡萄胎的女性在怀孕早期也会跟大多数正常怀孕的女性一样,表现出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但是随着孕周的增加,渐渐可发现一些异常。
     葡萄胎女性的早孕反应往往会比正常妊娠女性要表现得更加剧烈、更加严重一些,甚至持续的时间更长一些。她们还常会表现出一些与孕周极不吻合的表现,如:常在妊娠晚期才会出现的并发症——妊娠高血压,在妊娠中期甚至在妊娠早期就已经出现了。还有一些女性,她们可能会表现为腹部的异常增大,肚子看起来远大于正常孕周的大小。
应对:及时做清宫手术 2年后再备孕
      葡萄胎可经超声检查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血β-HCG)予以诊断。当怀的是葡萄胎,在超声下看不到正常胎儿的形态,而是呈现出雪片状或蜂窝状的图片。检测的血β-HCG值也会比正常妊娠时高出很多。

      一旦确诊为葡萄胎,需及时行清宫手术。由于葡萄胎清除后,组织还可能会侵入子宫或转移至子宫外,成为侵蚀性葡萄胎或绒癌等更严重的后果。所以,清宫后也要继续做好定期的随访监测,并做好避孕,以利于子宫的复旧和内分泌的协调。一般建议随访监测2年后再备孕,有条件的最好能在再次怀孕前先做一次孕前检查。同时,由于曾怀过葡萄胎的女性再次怀孕也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所以再次怀孕后这些女性还需要密切做好产检。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