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心 病

心 病

2017-07-13 
张大娘今年62岁,自打退休后,她总觉得自己哪儿都不舒服。今天是腰疼,明儿个腿疼,后天又变成头疼,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住了两次院,做了两次全身检查,除了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外,都没瞧出有啥大毛病。尽管这样,张大娘还是不放心,前两天,又折腾儿子带他到中心医院检查,说自己感觉头蒙蒙的,该不会是得脑梗了吧。
      虽说儿子知道自己的母亲总是疑心病太重,但是一听到“脑梗”,脑子里立即浮现出偏瘫病人走路的样子,万一母亲真是脑梗,那可真是一刻也耽误不起。他赶紧驱车带着爸妈一块儿赶到了市中心医院。
     接诊的是神经内三科主任张冠群。“老太太,哪儿不好?给我说说。”张主任一脸笑容的询问起来。
     “这儿、这儿、这儿……哪儿都不舒服,最近老觉得头晕,感觉血管不大通,不会是脑梗吧。”张大娘皱着眉头说。
     “好的,我来帮你排除下看看。手麻不麻?胳膊能不能抬高?鼓起嘴巴漏不漏气?”……张冠群耐心的问了张大娘几个问题,又看了年初住院时的检查报告单之后说:“老太太,放心吧,你没有脑梗的症状,别担心了。”
     “不对啊医生,我明明就觉得自己头不舒服,肯定有啥毛病,要不然怎么会难受呢?”张大娘急着证明自己确实“有病”。
     “老人家,你平时在家都做些什么啊?有几个儿女啊……”张冠群并不急着解释,而是跟老人家攀谈起家常来。这下张大娘可打开了话匣子,告诉张冠群自己退休后,除了偶尔跟老同事一起出去旅个游之外,整天待在家里就是擦擦洗洗做个饭。老伴儿退休之后被单位返聘整天不在家,儿子早就结婚离开家,自己一个人一待就是一整天。尤其是这两年,有时候打算找周围的朋友旅旅游,可人家不是在带孙子,就是照顾怀孕的女儿或儿媳,连出去旅游都找不着伴儿了。“唉,就我一个大闲人,找个说话的人都难。”张大娘边说眼圈儿就变红了。
     张冠群听罢,对张大娘说:“老太太,首先请你相信我,从你的各项检查来看,你的身体都很健康,像你这样的年龄有这样的身体,很棒!”接着,张冠群转过头对她的老伴和儿子说:“老太太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了,一个人容易胡思乱想,心情不好时间长了,说不定真就得了病了,一定要多陪陪她。我给你开个药方:一周陪老人家吃两次饭,带出去玩儿一天,一个月要是不好,再来找我!”张冠群笑着说。儿子忙不迭的点头答应。
     临走时,张大娘的儿子返回来偷偷地告诉张冠群:“谢谢你大夫,耐心听她说了这么多,这些话她从来没告诉过我。这回我知道了,心病还得心药治。”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