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莫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莫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2017-07-19 
随着考试结束,许多青少年放下了沉重的学业,休闲时间显著增加,随之而来的隐形健康问题也逐渐增多。

我院泌尿外科主任韩从辉表示,高三学子平日学习压力大,时间紧,没有时间估计自己的健康和卫生问题。包皮过长、包茎在青少年人群中普遍存在,但很多青少年认为是很丢人,羞于启齿,极大的危害青少年的健康,甚至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心理影响,应该正确引导和教育。暑假期间,前来就诊的青少年数量明显增加,大多是一些私密性的疾病。

警惕青春期生理健康,小毛病易导致大问题

很多男生暑期来到医院检查时,生殖部位情况都比较严重。因为患处处于私密位置,很多孩子即使出现问题也不好意思告诉家长,等到问题严重时,不但影响了生活和学习,还严重影响了身体和心理健康。
韩从辉介绍,他曾经遇到过一个18岁的孩子刘伟(化名),高三期间他时常发现自己的生殖器官不舒服,还有股异味,导致他精神压力很大,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学习。总算熬到了高考之后,备受困扰的刘伟在父母陪同下到我院泌尿外科求诊。经检查,确诊为包皮过长引起炎症,韩从辉为他进行了治疗,轻松解决了烦恼。类似刘伟这样遇到青春期生殖器官疾病的男孩不在少数,不少孩子不好意思告诉家长导致情况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影响了孩子以后的生理健康。
生殖健康同样影响着儿童成长,也需引起重视

儿童生殖器官发育与成熟阶段中常会出现的一些异常或疾病,而这些因素或疾病绝大多数是可以早期得到有效处理的,并可以防止其成年后的生殖器官的损害。我院小儿外科主任杨吉义表示,小儿生殖器发育异常如能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则可让孩子的发育回到正常轨道。
儿童生殖发育异常的危害不仅于外观,如被拖延或误诊误治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和生理健康问题。那么儿童成长通常都会面临哪些生殖器发育问题呢?最常见的当数包皮包茎。包茎分为先天性包茎和后天性包茎。包皮内板与阴茎头表面轻度的上皮粘连被吸收,包皮退缩,阴茎头外露。若粘连未被吸收,就形成了先天性包茎。后天性包茎多继发于阴茎头包皮炎症,使包皮口形成瘢痕性挛缩。若包茎严重,可引起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包皮内大量的分泌物不能排出,淤积可形成包皮垢。包皮垢不仅是一种致癌物质,还会让细菌滋生,引起包皮龟头炎症。龟头包皮炎主要表现为局部红肿、丘疹、溃疡等,部分病人因细菌顺尿道向人体纵深发展,可侵犯前列腺、精囊、附睾、睾丸等男性生殖系。严重的会就会影响男性生育。
杨吉义说,包皮过长主要有以下危害:1、阻碍孩子生殖器官正常发育,可能造成孩子生殖器官短小。2、加大孩子得泌尿感染性疾病如包皮炎、龟头炎、疱疹等疾病的几率。3、影响成年后夫妻生活和谐,严重者导致功能障碍等疾病。4、可能导致成年男性不育。5、可能造成包皮嵌顿,严重者易使下体血流受阻,出现龟头充血水肿,导致生殖器官恶变。
反复感染 关注生理健康是关键

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对青少年非常重要,社会、学校和家长都应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正确引导,给他们提供帮助。对此,杨吉义表示,重视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生殖健康刻不容缓,让孩子和孩子的父母了解男性健康的科普知识,对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未婚未育的男青年定期进行体检,早期发现影响生殖健康的疾病,并给予科学、合理、有效的治疗,可以降低成年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的发生。杨吉义提醒,男性生殖器部位血管丰富,每根细小神经和血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破坏,轻则感染,重则影响生育等功能,在临床上,青少年包皮整形算是小手术,但同样需要技术的保障,不同的环切方法将直接影响手术安全、术后效果,由于割包皮时消毒不严造成术后感染的现象非常多,因此治疗包茎、包皮过长应当选择具备一定技术条件的医院。
那么包皮过长究竟要不要手术呢?对此,杨吉义表示:“炎热的夏季容易致裆部潮湿,细菌更加旺盛滋长,做包皮环切手术非常合适。”杨吉义说,因为夏天衣着宽松,身体外部伤口的适当暴露有利于伤口愈合。对学生来说,利用暑假做手术更加经济和便利,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有利于孩子手术后好好休养。
安全便捷治疗  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针对包皮过长、包茎的侵害,市中心医院的包皮环切术,可以应对男性包皮过长的潜在隐患。治疗包皮过长和包茎的最佳方法是包皮环切术,治疗手段很多,传统的手术方法是给予麻醉后切除多余包皮,用针线给予缝合,手术出血较多,手术时间长,大约需要半小时,吻合口不美观。最新的方法是使用包皮吻合器,可以更加安全地保障青少年的成长发育不受影像。

专家提醒:入住日间病房 方便患者就诊

据介绍,日间病房是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门诊完成手术前各项检查,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住院、手术,通过短时间的观察、治疗及护理,医生评估病情后办理出院的一种诊疗模式。日间病房在欧美等国家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其优点是减少病人在医院的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充分利用医院床位资源,为更多的病人进行手术治疗。
为了给包皮患者提供最佳康复理疗,我院特别开设了日间病房。从住院到出院控制在24小时之内,费用低,手术创伤小,对病人影响不大,不需要抗感染,事后处理简单,减少住院时间。
入住日间病房,家长的配合尤为重要。家长对疾病护理和治疗应有一定认知。因为住院病人和出院以后,护理要求家长配合。做完手术后,患者就可以洗澡,第二天回家。
“正常情况下我们会有一个专业的团队进行跟踪和随访,另外患者出院后还需进一步观察,我们会把他转到我们医院的医联体医院进一步观察,同时我们会随访,保证患者的安全。”杨吉义说。
我院的日间病房,除了治疗小儿包皮外,对腹股沟、疝气、鞘膜积液均可手术,尤其是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就诊青少年较多,日间病房大大方便了手术的患儿及家长。
我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泌尿外科提供14岁以上包皮、疝气等疾病治疗,如患者年龄小于14岁,可到小儿外科就诊,享受日间病房服务,让孩子及时解决成长的烦恼,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