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告别小胖墩,你需要合理的减肥方式

告别小胖墩,你需要合理的减肥方式

2017-08-03 

      如今,想让自己“焕然一新”,实施减肥计划,美美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不在少数。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徐伟说,目前在中国,儿童期超重和肥胖的增长率高出发达国家30%以上。

210斤小胖墩减肥不成功 反弹15公斤

      去年高考结束不久,徐小胖(化名)同学来到了我院内分泌科主任徐伟的门诊。2000年出生的他,打小就是家中的宝,从小胡吃海塞,从来不懂得控制和合理饮食,造就了一个大胖子。
有多胖?一米七身高,体重210斤,据其母亲回忆,从小学至高中从来没瘦过,最重时212斤。
徐小胖从小的愿望就是能成为一个“瘦子”,这种感觉是普通人无法体会的,而且肥胖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买衣服困难的问题,这些青春期的孩子身体虚弱,爱生病,容易受到同学的嘲笑,体育成绩差,容易自卑,缺乏自信,还有的担心以后会被心仪的对象拒绝。
      徐小胖同学虽然年龄小,但日渐加重的膝盖疼痛让他认识到肥胖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几年前他就向父母提出了减肥的口号,也尝试通过饮食控制和增加运动来控制体重,一个月之内体重减少了10公斤,但控制饮食和运动后的饥饿感反而使他的食量较前增加,一段时期之后体重迅速反弹,比减肥前增加15公斤。
在和徐小胖同学及其父母的交流中,徐伟主任深深感觉到徐同学的痛苦和其父母对于他的关爱。在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饮食和运动习惯及学习情况,他给徐小胖制定了一个综合的管理计划。
综合减肥计划实施 小胖墩成功减掉25斤

     影响青少年肥胖症的危险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的共同作用,但环境因素的作用远大于遗传因素。此外,家长的动机因素也极为重要,特别是家长们的溺爱对子女生活方式的形成和改变会产生巨大影响。
因此,徐伟主任与徐小胖同学的父母进行了深入沟通,建议其父母应在家庭生活中改变既往家庭的餐饮习惯。同时对徐小胖同学逐步调整食物结构,控制高脂肪及高糖食品的摄入,使热能的摄入量低于实际消耗量。同时配合行为矫正,让其有选择地进食或避免进食某些食物,并建立起正确的饮食习惯。正常进餐中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主要指高热量食物或加工很精细的碳水化合物如精白面粉、油煎食品、糖、巧克力等,适当增加富含纤维素如芹菜、大白菜等蔬菜等摄入。在肉制品中选择家禽及水产品,并限制任何甜饮料。
      徐伟主任还依据徐小胖同学的运动爱好,制定了详细的日、周运动计划,例如每周最低保证240分钟的运动总量,运动项目的选择如:小步快走、球类、游泳等。运动要多样化,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运动强度和延长运动时间,每周不少于3-4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每日2次。
      定期监测与评估也必不可少。为了最终的减肥目标,每个月能够减少2公斤,徐伟主任让徐小胖同学每周测体重、身高、腹围和臀围,了解实施的方案是否可行,以便修正方案。在第三个月后他的体重下降了5公斤,并且没有明显的饥饿感及体重的反弹,因此在和徐同学讨论后建议第4个月开始每个月减重3公斤为目标。
在坚持了人生第一次在医生指导下的控制饮食和锻炼后,徐小胖同学成功从210斤减至185斤。

警惕!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高出发达国家30%以上
      在徐伟的门诊科室内,因肥胖前来咨询的青少年儿童不在少数。特别是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考完后,为让自己“焕然一新”,实施减肥计划的同学也不在少数。青少年儿童肥胖问题应引起重视。1980年以来,世界肥胖症人数增长了近一倍。2013年,5岁以下儿童超重或肥胖人数达到4200万。2014年,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超过19亿人超重,其中6亿人肥胖。一度被视为高收入国家问题的超重和肥胖,如今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城市环境中,呈上升的趋势。在新型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归类为中低收入国家),儿童期超重和肥胖的增长率高出发达国家30%以上。
那么,影响我国青少年肥胖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除了之前提到的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及家长的动机因素外,在校学生因繁重的学业,造成超重肥胖青少年室内的活动量明显降低。此外,主食量、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进食过快也是肥胖青少年的一个摄食特征。

调整饮食、期监测与评估是关键
      生长发育是青少年的主要生命现象,任何一种治疗措施都不能干扰生长发育,也不能留下损害生长发育的危险因素。基于这个原则,青少年期尽量不能使用“减肥”或“减重”的观念,只使用“控制增重”作为指导思想。
对于青少年肥胖症治疗,徐伟特别强调有四个禁忌:1、禁止采用禁食、饥饿/半饥饿、变相饥饿疗法;2、禁止短期、快速“减肥”或“减重”;3、禁止使用“减肥药物”或“减肥食品”;4、禁止使用手术治疗或所谓的“物理治疗”。
       如同对徐小胖制定的综合减肥方案,徐伟认为,最好的控制增重方法,是饮食调整和定期监测与评估等。
在保证青少年身高发育和学习的前提下,逐步调整食物结构,控制高脂肪及高糖食品的摄入,使热能的摄入量低于实际消耗量。同时配合行为矫正,使家庭及青少年有选择地进食或避免进食某些食物,并建立起正确的饮食习惯。对于刚刚发生的轻中度肥胖者,可采用不太严格的饮食调整方案。
       对于中重度肥胖者,应进一步限制进食食物的种类(主要指高热量食物或加工很精细的碳水化合物如脂肪、油煎食品、奶油制品等),减少过多的主食,从小量开始,代之于体积大热能低、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并限制任何甜饮料。
同时保证摄入足够量的动植物蛋白质,使豆类蛋白质食品占有一定的比例。要特别注意解除精神负担。有些家长为青少年肥胖患者过分忧虑,到处求医,有些对青少年进食习惯多方指责,过分干预,都可引起青少年精神紧张或对抗心理,应注意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青少年肥胖的特殊性,目前暂时不推荐通过药物或新型的代谢减重手术来达到治疗效果。
在青少年中开展定期监测与评估也至关重要。每2-3个月测体重、身高、腹围和臀围,重度肥胖青少年初诊一个月后复诊了解控制方案是否可行,以便修正方案。如能控制体重不再增加,第2个月开始应减重0.5-1公斤为目标。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长期致力于成年人及青少年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等研究,积累的大量的临床诊疗经验,能够指导青少年朋友们安全、健康地进行减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