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40岁后大便带血、腹部包块,要警惕结直肠癌

40岁后大便带血、腹部包块,要警惕结直肠癌

2017-08-11 

结直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最近几年结直肠癌的发病几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 4050岁的人结直肠癌发病率最高。

  结直肠癌 6个信号

  1排便习惯的改变: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交替出现的腹泻与便秘;而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困难,并随病情的发展而不断加重。

  2大便性状改变:结直肠癌患者的大便表现为大便变细;出现血便,但是要区别于痔疮,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不与粪便相混合更没有黏液存在,而结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脓液等。

  3消化道症状:患者会出现腹胀、不适或消化不良等症状。其中右半结肠癌时,多为右下腹部不适或隐痛,很象慢性阑尾炎发作。

  4腹部包块:50%左右的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是癌肿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肿块的特点是质硬,形体不规则,晚期结肠癌由于癌肿浸润较甚致使包块可固定。

  5粪便带血或粘液:右半结肠癌时,出血量小且由于结肠的蠕动使之与粪便充分混合,导致肉眼观察不易看出,但隐血试验常为阳性;而左半结肠癌则其出血和粘液不与粪便相混,约有1/4的患者可在粪便中肉眼观察到鲜血和粘液。

  6贫血及全身症状:患者会出现如消瘦、乏力、低热等症状。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尽快去正规医疗机构做相应检查,确认病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根治的机会。

  预防结直肠癌记好这5

  我们要预防结直肠癌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消除促癌因素,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1.注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应多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

  3.保持规律的排便时间,不要长时间不排便,加重肠道负担。

  4.戒烟戒酒,烟酒也会大大增加患结直肠癌的几率。

  5.控制体重,合理的体重会降低结肠癌风险。

  建议在40岁之后要定期做结直肠癌的体检。近几年来,有报告显示结肠癌阳性家族者,其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4倍,有结肠息肉的患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患者的4倍。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瘤,癌变的发生率更高。另外建议在体检时做胃肠镜,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都要定时检查,有家族遗传史的年龄要提前到20岁就要每年做检查。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