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肿瘤病友联谊会 > 正文

胃癌,你需要知道的事

胃癌,你需要知道的事

2017-08-15 
  胃癌是我国排名第二的最常见恶性肿瘤,并且我国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不高,往往一经诊断,就已经是晚期。因此我们更需要掌握胃癌相关知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规范治疗。

  胃癌的高危因素

  1、家族病史:家中曾有胃癌、肠癌等病史。
  2、年龄:年纪较大,暴露在危险因素中时间长。
  3、性别:男性高于女性。
  4、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烟熏腌制食物、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等。
  5、病史:三年以上胃病,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
  尽力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不熬夜、多吃新鲜蔬果、少吃熏制腌制食物,是预防胃癌的重中之重。同时,每年体检、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胃镜检查的 4 个建议

  1. 40 岁以上的人如果从未做过胃镜,就可以去检查一次。
  2. 如果检查没问题,自己也没症状,此后可 3~5 年复查 1 次胃镜。
  3. 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每 1~3 年复查 1 次胃镜。
  4. 病理活检证实伴有肠化生的患者,应半年到 1 年复查 1 次胃镜;病理活检证实有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即轻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应 3~6 月复查 1 次胃镜。
  肿瘤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应该进行科学的治疗,才不会延误时机,患者也才能更加获益。

  早期胃癌的规范治疗手段

  早期胃癌肿瘤局限于黏膜和黏膜下层,一般考虑的就是切除,通过手术或取其他的方式进行切除,这也是唯一可能根治肿瘤的手段。那么早期胃癌应该如何治疗呢?
  1、内镜下黏膜切除术。
  2、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在内镜下,采用改良的针状刀直接将病变的黏膜整片从黏膜下层剥除下来的手术方法。
  3、腹腔镜下胃癌局部切除术:包括腹腔镜下楔形切除术和腹腔镜下胃内黏膜切除术。
  4、腹腔镜或开腹下胃癌根治术:对于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患者,主张行胃癌 D1 或 D2 式根治术。
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