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揭开“桥本甲状腺炎”的神秘面纱

揭开“桥本甲状腺炎”的神秘面纱

2017-08-17 

市民李女士感觉颈部不适,到医院内分泌科进行了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彩超,彩超结果显示“甲状腺弥漫性病变”、抽血结果“TgAb↑、TPOAb↑”,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李女士吓了一跳,而对于内分泌医生给出的诊断“桥本甲状腺炎”更是一头雾水。这是什么病?严重吗?要开刀吗? 李女士希望能有个专家给她彻底解释一下。

      桥本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炎症,女性多发。该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大都没有症状,往往是在无意中或体检时才发现。有些患者表现为颈部增粗,超声提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伴有咽部不适或轻度咽下困难,有时有颈部压迫感。大多数桥本甲状腺炎者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仅表现为甲状腺抗体(特别是TPOAb、TgAb)升高,但随着疾病的进展,炎症对甲状腺滤泡的不断破坏,约有一半的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甲减,表现为怕冷、心动过缓、便秘,浮肿等。
      为了明确桥本甲状腺炎,通常需要做以下检查:1、甲状腺功能:在桥本甲状腺炎的早期,甲状腺功能大都是正常的(T3、T4及TSH都在正常水平范围内);随着病程的进展,血TSH逐渐升高,T3、T4仍在正常水平,即变成亚临床甲减;随着疾病的进一步进展,甲状腺功能表现为甲减(即T3、T4下降,TSH升高)。2、甲状腺自身抗体:TgAb和TPOAb明显升高是本病的特征之一。另外,甲状腺超声检查显示甲状腺肿大,呈弥漫性,不均匀的低回声改变。
      桥本甲状腺炎一般不需手术治疗,确诊后,需要根据甲状腺激素水平及有无症状而决定是否进行治疗。当出现甲减时,需要L-T4(左旋甲状腺素片)替代治疗,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直至血TSH(促甲状腺激素)降至目标值,L-T4替代一般需终身治疗,不能随意停药;当出现亚临床甲减时,需根据患者的年龄、症状等多方面情况决定是否替代治疗;对于仅仅出现抗体升高的桥本甲状腺炎,无需治疗,但需要每半年至一年复查甲状腺激素水平,警惕其发展为甲减。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