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妇科运用宫腔镜成功切除一巨大子宫粘膜下肌瘤

我院妇科运用宫腔镜成功切除一巨大子宫粘膜下肌瘤

2017-08-25 

近日,27岁的小梦在市中心医院妇科门诊经历两次宫腔镜切除子宫粘膜肌瘤,顺利康复出院,终于如愿以偿的怀孕了。
  
两年前,已经结婚数月的小梦仍未怀孕,且月经量较之前明显增多,在外院检查后发现其患有子宫肌瘤,内膜受压。为进一步确诊和治疗,小梦来市中心医院妇科诊治。该院妇科主任医师徐梅接诊后,为小梦检查发现其的确患有子宫肌瘤,且肌瘤体积巨大,约5.0*6.0cm,为尽快治疗小梦的病,徐梅安排小梦入院治疗。
  
徐梅对此病例非常重视,若选择腹腔镜下切除术必然对当时年还未生育的小梦的子宫来说伤害太大,一旦造成瘢痕子宫,两年内不能备孕,小梦以后生育就会增加子宫破裂的危险。但若实施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虽然子宫肌层能保留完整,但内膜会受到伤害,且可能导致继发宫腔粘连。经过一系列的考虑和准备,徐梅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抢救措施、术后护理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最终拟订了周全的手术方案。
  
由于小梦的子宫粘膜下肌瘤体积较大,根据分型属于III型,宫腔镜手术不能强求一次性切除干净,若强求一次手术全部切除可能会导致并发症水中毒,直接危机小梦的生命安全,也有可能会影响内膜情况。所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在术后半年时,徐梅主任又替小梦做了第二次手术,这次术中,徐梅将小梦的子宫粘膜下肌瘤切除干净。为防止子宫内膜损伤,术后放置了宫内节育器,同时给予雌孕激素周期治疗。但小梦经量较前减少,以后小梦能否自然顺利受孕成了徐梅主任的一个心结。
  
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小梦如愿以偿,自然受孕成功,来院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

   徐梅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子宫肌瘤是妇女最常见的生殖系统良性肿瘤,发病率较高,部分患者会因肿瘤较大或靠近子宫内膜而出现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缩短、月经期延长、淋漓不净、不规则阴道出血及白带增多等症状。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的控制很有必要,也说明妇科病普查的重要性,建议女性朋友应按时进行体检,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