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内镜检查需知123

内镜检查需知123

2017-08-25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疗检查、诊断、治疗的需求,内镜检查患者日益增多。大多数人对内镜检查不了解,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的心理,下面我们就胃镜、肠镜、支气管镜三种检查项目,为大家详细的讲解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分别需要了解的知识和注意事项。

胃镜

1、检查前准备

检查前禁食6h,禁水4h24h内禁做钡剂造影,老年患者及怀疑幽门梗阻的患者空腹时间要长。

有心脏病史及60岁以上的患者,需携带心电图检查报告。

复诊患者需携带上次胃镜检查报告,以便进行对比,评价治疗效果。

呼吸训练:防止检查中恶心、呕吐,更好配合医生进镜检查,检查前训练均匀呼吸,鼻子深吸气,口缓慢呼气。

检查前30min口服去除胃粘液药物胃链蛋白酶,去泡剂二甲硅油散剂,检查前15min口服咽喉局麻药物利多卡因胶浆。

2、检查中配合

检查前取下假牙及眼镜,取左侧双腿屈膝卧位。

检查中均匀呼吸,鼻子深吸气,口缓慢呼气,口腔液体顺嘴角流出,切勿吞咽以免造成呛咳。

检查中勿移动身体、头部或用手抓镜子,以免影响检查。

3、检查后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完1h后进食,可进温凉的流质、半流质饮食如稀饭、蛋糕等,忌过烫及刺激性、干硬食物。取病理的患者2h后进食。

咽部可能有不适、疼痛或声音嘶哑,不必紧张,可盐水漱口或含喉片。

做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神志清醒后需家人陪护离开,当天不能驾车或高空作业。

肠镜

1、检查前准备

检查当日禁食,口服泻剂:20%的甘露醇500ml+5%GNS1000ml;硫酸镁100g+温水1000ml;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2000ml,服泻药期间,最好多活动,轻柔腹部,加速大便排泄,排至清水无粪渣样,以免影响检查。

对于肠道狭窄、便秘、怀疑肠梗阻的患者,需提前一天开始服泻剂,防止肠道准备不佳,影响检查。在服泻剂期间特别注意用药安全,观察排便情况,有无腹痛、腹胀。开始勿大量服用泻剂,因药物引起肠内压力增高,加重肠梗阻引起肠穿孔。

对排便次数多的患者,尤其老年患者,注意防止脱水,及时补充电解质。如有饥饿感或低血糖反应:头晕、心慌、出汗等症状,立即口服糖块。

肠道清洁度分级:Ⅰ级全结肠无粪渣或潴留较少量清澈液体,视野清晰,不影响进镜及观察;Ⅱ级可有少量粪渣或潴留较多清澈液体,视野尚清,不影响进镜及观察;Ⅲ级有较多粪便粘附于肠壁或潴留有较多浑浊粪便液体,视野模糊,影响进镜与肠壁的观察,有经验操作医师可勉强进镜至回盲部;Ⅳ级肠壁积满糊状便或粪水,很难进镜及观察。

有心脏病史及60岁以上的患者,需携带心电图检查报告。

复诊患者需携带上次肠镜检查报告,以便进行对比,评价治疗效果。

2、检查中配合

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至胸前。

肠镜属于侵入性检查,且肠道弯曲度大,检查过程中会出现短暂腹胀、腹痛,患者避免自行拔镜和起身,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检查后注意事项

1、肠镜检查完及时入厕,排出肠道积气。

2、观察有无腹胀、腹痛,腹部胀痛明显者,及时汇报医生处理。

3、检查后无腹痛腹胀可进食,饮食以温软易消化少渣饮食为主。

支气管镜

1、检查前准备

检查前禁食、禁水6-8h,需携带胸部CT、凝血功能、心电图等检查结果。有呼吸功能不全者,应做血气分析、肺功能检查。

检查前半小时雾化吸入2-4%利多卡因,进行鼻腔、口腔、气管粘膜表面麻醉。麻醉方法:患者口包住含嘴2/3,不留缝隙,深吸气,缓慢由鼻腔呼出,20-30min

2、检查中配合

患者取仰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摆正,略向后仰,鼻孔朝上。

检查中保持均匀呼吸,气管分泌物排出,不要屏气,避免咳嗽。支气管镜在进入声门时,嘱患者深吸气,不要紧张。

3、检查后注意事项

检查后嘱患者咳出口腔及气管内分泌物,休息观察半小时方可离开检查室。

告知患者检查后可能出现鼻咽不适、疼痛、声嘶、痰中带血等,可于短时间内自愈,必要时可予雾化吸入。

检查后2小时方可进食,进易消化软食,避免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整理: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