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孕检别忘了查甲状腺

孕检别忘了查甲状腺

2017-08-25 

孕妇和胎儿是双循环,如果孕妇甲减,妊娠前三个月,胎儿细胞快速分裂,神经系统快速形成,孩子自身没有分泌甲状腺激素的能力,只能靠母体的激素供给。如果母体内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导致神经系统发育不良,严重者会出现智力障碍。

我国近十分之一的准妈妈受甲状腺疾病袭扰。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包括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而这种神经系统的发育不良,往往是不可逆的,如果前三个月孩子神经系统形成阶段,母亲出现甲减,那造成的影响,后天是无法弥补的。甲减的高危人群包括有甲状腺疾病个人史、家族史者,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手术切除者等。

孕妇甲亢,母婴都存在危险

甲减危险,甲亢也同样危险,如果准备怀孕的妇女发现甲亢,一定要先把甲状腺激素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再考虑怀孕。

 “怀孕后,准妈妈甲亢,高浓度的甲状腺激素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会产生跟成人一样的损伤。如果在整个孕期,甲状腺激素一直很高,分娩时可能会危及母婴安全,最严重的会出现甲状腺危象,大人孩子都危险。我们经常会接到会诊电话,遇到一些甲亢的产妇,好不容易十月怀胎挺过去了,却在分娩时出现了这样的甲状腺危象,生命垂危。”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窦连军说。

窦连军建议,孕妇一定慎重对待甲亢,否则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甚至胎死腹中、妊娠高血压的发病几率都会升高。

准备怀孕前8周要检查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激素分泌是否异常,普通人不大容易分辨,尤其是怀孕初期,如果孕妇甲亢,很容易跟妊娠反应混淆。妊娠初期,孕妇有高代谢反应,出现心慌、心动过速、气短、多汗、怕热、食欲亢进等症状,而甲亢也会导致孕妇出现类似症状,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容易被忽视。

准确掌握甲状腺激素分泌状况的办法就是,准备怀孕前8周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如果发现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激素水平,达到正常后再怀孕。如果怀孕后发现甲减或甲亢,除遵医嘱治疗,还要在整个孕期内监测甲状腺激素水平。

甲状腺激素水平是动态平衡,整个孕程都受其影响,前3个月至关重要。而且孕妇的促甲状腺激素值跟其他患者不一样,不能大于2.5。如果病情严重,除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还要每周或每两周进行一次甲状腺水平监测。达标后,病情稳定,可改为每月一次监测。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