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减重手术后,你所担心的那些事儿

减重手术后,你所担心的那些事儿

2017-08-25 

解析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胃肠外三科副主任医师  谢光伟

张女士今年29,从小就胖的她起初对于肥胖并没有特别在意,他的日常饮食中餐餐有肉,用她的话来讲就是“无肉不欢”。可最近张女士开始苦恼了,始终要不上孩子。张女士也尝试过很多种减肥方法,比如节食、吃减肥药、运动等,为此也了不少罪,却越减越胖,体重从原来的160斤长到了190多斤。

直到她母亲的朋友向她推荐了减重手术,并且告诉她徐州市中心医院就可以做减重手术。这个消息让张女士看到了希望,但同时她也对这个手术有所顾虑,什么是减重手术?术后会反弹吗?会不会留疤呢?

 

大家总觉得肥胖不是一个病,通过节食通过运动就能够降下来,就能够减肥,但是往往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病态性肥胖,重度肥胖的病人,单纯的通过节食,通过运动,是很难降下来的。重度肥胖,危害比较大,容易引起一系列病变,引起一系列的综合症,比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关节疏松关节炎甚至骨折,二型糖尿病,脂肪肝,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等,影响还是比较大。

近年来,以腹腔镜胃减容术和胃旁路术为主要代表的“代谢性手术”,可有效治疗肥胖和Ⅱ型糖尿病。 这种“神奇”的手术疗法,主要是通过减少摄入量,通过调节胃肠道激素来实现的。

减重手术是如何进行的?

对于单纯性肥胖,没有合并糖尿病的,特别是年轻的病人,主张做袖状胃切除术,将胃的3/4切除,把胃切成香蕉状,这样会降低食量,还会减少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分泌量,因此食欲也会降低,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第二种术式是转流手术,主要是针对肥胖合并严重糖尿病患者,将胃大部分切除后于肠道进行吻合,使消化道缩小吸收面积,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适用这种术式的糖尿病患者有76%的人可以在一两年内血糖达到正常,减少用药。

哪些人适合做减重手术?

对于轻度的肥胖,没有合并严重并发症的人群,并不建议手术减重,还是要通过锻炼和饮食控制等手段来减肥。二减重手术主要是对于病态性肥胖,合并多种严重并发症的二类肥胖患者建议进行减肥手术。对于重度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首选减重手术治疗,对BMI体重指数在30-35之间的糖尿病患者,如果用药物控制不理想,也建议手术治疗。

减重手术会不会留疤?

    减重手术只需在腹部做4-5个小切口,大的在1cm左右,小的在0.5cm左右,如果患者不是疤痕体质且伤口没有感染,术后一年即便有疤痕也不会太明显了。

术后会反弹吗?

专家也提醒大家,代谢指标的控制是一场持久战,术后的长期随访、生活方式督导和饮食营养管理将是确保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如何巩固治愈率、减少复发率将是今后关注的重点。对于患者来说,千万不要把减重手术理解为一劳永逸的手段,即使术后恢复了正常的体型、达到了正常的指标范围,也要坚持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保持体型,通过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来保证手术疗效的“长治久安”。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