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两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我院获成功救治

两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我院获成功救治

2017-08-31 

日前,65岁的刘大爷和21岁的小马相继从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出院,他们俩病情相似,都是主动脉夹层患者,入院的时候病情都比较凶险,好在经过手术治疗后,二人均化险为夷,最终平安出院。

82日,安徽萧县的刘大爷因突发胸部撕裂样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未见效果,遂紧急转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经急诊影像检查,根据刘大爷胸口撕裂样疼痛的表现,再加上影像检查结果,刘大爷被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破口从靠近心脏的主动脉根部一直延伸到腹部的腹主动脉,病情十分危急,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心脏外科李伟主任带领团队为刘大爷设计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于83日进行手术,李伟为患者采用了体外循环及人工血管置换手术。据其介绍,主动脉夹层就像是血液穿着三层“衣服”,而刘大爷的第一层血管外衣已经撕破了,主动脉随时可能破裂危及生命。这类手术难点在于,第一是手术时间非常的长,对于参加手术的医务人员来讲在精力和体力上有着非常严酷的考验;第二是每一次的手术都是一次“血战”,因为手术时间长,患者凝血功能差,止血困难;第三需要深低温停循环,进行主动脉弓置换时,部分重要脏器,特别是脑部会暂时缺血缺氧,这个时间和当时的温度十分关键,要是控制不好病人可能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如苏醒延迟、肾功能不全等。最后,刘大爷的手术有惊无险,在ICU观察了3天后,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出院回家。

在刘大爷手术后的第6天,21岁的患者小马也同样因主动脉夹层入院。小马是一位马凡氏综合症患者,诱发了主动脉夹层,病情和刘大爷极其相似,病情十分凶险。李伟主任再次带领团队为其进行了手术,目前小马也已经出院回家。

李伟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可谓是灾难性病变,一旦急性发作,48小时内的死亡率是50%;如果血管破裂,病人会在2-3分钟内死亡,任何一次抢救都是在与死神赛跑。过去大家对主动脉夹层的认识不完全,病人常猝死在家。因此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基础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员在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按时吃药,定期监测血压,不要在天气很冷的早晨出去锻炼。并注意控制好情绪,更不能过度饮酒。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或者腹痛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应及时治疗。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