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徐州市中心医院:扶的是贫 暖的是心

徐州市中心医院:扶的是贫 暖的是心

2017-10-10 

    按照市委《“百家机关联百镇、千名干部进千村、万名党员入万户”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方案》,徐州市中心医院负责帮扶丰县赵庄镇。2017年春节前夕,我院即启动了对口帮扶工作,并及时送上40万元扶贫资金。3月份以来,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成8个帮扶小组,与赵庄镇20个村和单位一一对接,在进村入户、座谈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过程中,倾听民意、察看民情,对有困难的村民及时协助解决问题,用医者的实际行动温暖受访的贫困村民。


    突发疾患 12岁贫病少女牵动医者心

    5月21日中午,医院门诊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张冬梅接到真真爷爷的电话求助,真真因胆道疾病被当地医院要求转诊到我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真真是一名12岁的女孩,家住丰县赵庄镇朱陈村,她的父亲因糖尿病肾病在2017年年初已经去世,母亲智障,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妹;现在三姐弟只能由六十多岁的爷爷照顾,而已经花甲之年的爷爷还需要照顾自己80多岁的父母,家庭负担十分沉重。院党委在得知他们的困难后,随即送上了慰问金,并指派专人负责对接帮扶。

    此次,对真真爷爷的求助,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真真办理了住院手续。第一次入院,真真被安排在肝胆胰脾外科,经过化验、超声、放射等一系列检查后,专家们确诊真真患有胆管囊肿,同时伴有腹膜炎。胆管囊肿需要手术治疗,但因腹膜炎炎症期暂时不适宜手术。经专家会诊,真真转入消化科实施ERCP(逆行胰胆管造影)手术。手术进展顺利,真真的病情得以缓解暂时出院。

    要为真真根治胆管囊肿,需要择期再行外科手术。第二次住院对于真真这样的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鉴于上述情况,我院为真真免去了5000元住院费用。7月份,真真再次住进肝胆胰脾外科,接受了胆管囊肿切除术,病情得到根治。

    爱心延续 “倡议书”彰显党员担当

在真真住院过程中,门诊一支部多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协助办理入院手续,联系协调专家和床位,陪同检查治疗,多次看望、安慰,鼓励真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为其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如牙刷、牙膏、毛巾、香皂、脸盆、卫生纸、盒饭、饼干、牛奶等,还为真真购买了裙子。接到新衣服的真真,苍白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同时,门诊一支部66名党员自发为真真捐款7000余元,并向全院党员发出捐款倡议书,目前捐款还在进行。当真真爷爷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接过捐款时,老人家老泪纵横,满怀感激地说:“谢谢徐州市中心医院,谢谢医院的党组织还有照顾我们的医生护士,你们解决了我们家大难题,也温暖了我们全家的心!”这次胆道囊肿切除术后,真真还需要后续的复查,院党委将通过组织专家党员下乡走访时,为真真做好后续的治疗及回访。

    众志成城 不放弃一户困难群众

    真真的受助故事仅仅是我院“百千万”帮扶工程中一个代表,还有很多像真真一样需要关爱和协助的困难群众。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帮扶对象家境困难甚至贫困的原因多是由于疾病,因病致贫,他们微薄的家庭收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一旦生病或遇到天灾人祸等意外时,往往是举全家之力也难以为继。而作为医务工作者,我院会把帮扶重点集中在帮助治疗疾病上。为此,我院多次组织相关医务人员送医下乡,义诊、咨询、答疑,同时还筹措资金,为每户贫困帮扶对象提供一定的经济帮助,通过购买农作工具投入生产等方式获得持续的收入,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通过走访我们深深地感到,要真正做好帮扶工作,必须经常深入到农户家中去,与他们交谈,多走访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才能了解他们的愁楚与需求,以做到扶贫、暖心。帮扶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我院将继续按照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使之常态化,精准化,使每位党员都参与其中,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对口帮扶的每一位贫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