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放射治疗——X刀的那些事

放射治疗——X刀的那些事

2017-09-06 
立体定向定位 精确照射“开刀”

立体定向放疗(SRT),就是利用立体定向技术进行病变定位,用小野集束单次大剂量照射靶区,使之产生局灶性坏死,从而达到类似手术的效果。以其精确的立体定位和靶结构与周围组织之间受照射剂量陡峭的梯度变化,在几乎不损伤周围组织的情况下摧毁靶组织。
SRT的设备和放射源包括γ刀和X刀。两者均为放疗的一种特殊技术,而不是真的开刀手术。由钴-60作为放射源的立体定向放疗称为γ刀(也称伽玛刀),由加速器作为放射源的立体定向放疗称为X刀。两种“刀”都是放射线通过多个不同的方向聚焦到肿瘤灶,在破坏肿瘤的同时能较好地保护周围正常组织,如同手术刀一样杀灭肿瘤,所以形象地比喻为“刀”。 

疗程短、疗效好,新技术广受欢迎
我院近年来引进的瓦里安TrueBeam直线加速器发挥了X刀的更大的优越性:
高精度:精确定位、精确计划、精确治疗。
无伤痛:病人在清醒状态下平静接受治疗,既无出血感染之忧,亦无普放、化疗之副反应。
疗程短:X刀治疗较普通放射治疗疗程明显缩短,普通放疗需要4-6周时间;X刀治疗仅需1-2周时间,部分小体积肿瘤只需一次照射。
适应广:病灶局限、均可用X刀治疗。
疗效好:用X刀治疗后肿瘤可很快缩小或消失,病痛症状很快缓解,生存质量明显提高。
临床实践证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治疗手段,X刀治疗也显示出与γ刀相同的优势,是治疗身体肿瘤的有效措施。对于一些早期病例如可手术切除的早期肺癌患者接受立体定向放疗可获得与外科手术切除相似的疗效。

X刀主要的适用范围
1、头颈部:脑胶质瘤、垂体瘤、听神经瘤等颅内肿瘤,数目较少的脑转移瘤,脑转移瘤行全脑照射后局部转移灶无效者;鼻咽癌等头颈部肿瘤行根治性放疗后仍有残存者;
2、胸腹部:不能手术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小肝癌,局限的肺转移瘤,局限的肝转移瘤或腹膜后转移性淋巴结;
3、颅内动静脉畸形等良性病变;
4、三叉神经痛、帕金森综合症等功能性病变。与重要正常组织关系密切,手术后容易导致较大损伤的病例,如椎管内的肿瘤。
总的来说,X刀主要适用于病变相对比较局限的病例。但病变范围较广泛,病变临近重要器官组织,且该组织任一部分损伤即可引起整个器官功能障碍者(如脊髓,小肠等),或病变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界不清,以上情况不宜行X刀治疗。

通讯员:放疗科 谢小妹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