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风采展四:韩冰

喜迎“十九大”风采展四:韩冰

2017-09-07 

不忘初心,做让患者满意的医者

——记2017徐州市“十佳医生”、2016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

      做了25年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如今早已是省内外知名专家;凭借国内领先的射频消融技术,他成为心内科电生理领域的佼佼者;从“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到“中国心脏电生理杰出青年贡献奖”,他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在徐州医疗界,大家对韩冰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这方阵地上,砥砺奋进,早已成为业界标杆。
     1991年大学毕业后,韩冰被分配到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他于1994年考取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心脏电生理及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彼时,这一方面的研究及临床工作当时在国内刚刚起步。
     两年多的时间里,韩冰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努力专研和老师的悉心指导,较为熟练地掌握了射频消融的导管操作技术;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阅读了多部心脏电生理专业著作及国内外重要期刊中大量相关文献,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1997年毕业回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后,医院上下对韩冰带回来的新技术都寄予厚望。他不负众望,开始完全独立开展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治疗,使中心医院摆脱了这方面工作依赖于外请专家的局面,成为当时徐州地区唯一完全独立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
      之后,为了拓宽专业发展空间、促进知识更新及自身素质的提高,韩冰又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攻读心血管内科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受国内著名电生理专家刘旭教授邀请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做博士后工作,熟练地掌握了房颤射频消融技术,为胸科医院在电生理领域内学术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作出了贡献。
      当所有人都劝韩冰留在上海“另谋高就”时,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徐州,回到最初的工作岗位上,因为他知道,越是苏北这样的相对落后地区,也就越需要像他那样懂得专业知识和拥有精湛医术的医生。他说:“徐州是我的家, 是我成长的地方,家乡的病人需要我。”
      从一名普通的心内科医生迅速成长为知名专家,多项介入技术填补苏北地区乃至省内空白,韩冰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心内科电生理领域做到了极致。他先后在苏北地区率先独立开展了室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脏畸形伴发心律失常等复杂病例的射频消融治疗及三腔起搏器置入技术,填补了地区内多项技术空白。近年来则以房颤和复杂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为主攻方向与工作重点,而这两项技术正是代表了心脏电生理领域最重要的进展。
时至今日,在韩冰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开展的心脏电生理领域位居全省前两位、全国先进水平。如今,中心每年开展的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近千例,在全国地市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韩冰的字典里,没有“休息”这个词,什么时候有事,什么时候就要往医院跑。即使是休息,也经常有周边城市医院请他去会诊。“以前都是徐州的医院请大城市医院的专家来手术,现在反过来了,有些省会城市的医院来请韩主任手术。”同事们口中的段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韩冰的工作状态和医术水平。
      强将手下无弱兵,韩冰所带领的心脏诊疗中心团队也蒸蒸日上。一个又一个荣誉牌匾和锦旗铺满了整面墙。何以如此优秀?缘于韩冰有一个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着“夯实基础是根本、思路培养是关键、工作严谨是保障”的临床工作理念。他坚持“规范管理、学术立科”的思想,严格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在他的高标准要求下,一支素质高、技术硬的专业医护队伍便被锻造出来了。
      “如今,我们中心的临床水平在全省先进,下一步还要加强科研工作。”作为市中心医院心内电生理学科的带头人,韩冰立志要把经验留给年轻的医生,他除了在工作中进行耐心的传帮带外,还多次走上讲台,讲解医学理论知识,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医务工作者。

转载自8月22日《都市晨报》A05版

(有删减)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