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孩子反复腹痛, 得了肠系膜淋巴结炎?

孩子反复腹痛, 得了肠系膜淋巴结炎?

2017-09-15 
  正在读幼儿园的圆圆经常叫肚子疼,而且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整个人会痛的像虾米一样卷缩起来,大哭大闹;有时候只是告诉父母或老师一声,转眼就和小朋友玩的很开心了。
  圆圆的妈妈再三琢磨,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圆圆反复腹痛呢?是有寄生虫吗,可是已经服用打虫药了,也没有好转;是有肠炎吗,可圆圆的食欲和排便都正常。
  去过几家医院就诊,查了多次腹部B超,每次的结论都是腹腔淋巴结肿大,吃消炎药物治疗,但病情还是反反复复。

有人说腹痛也是一种“生长痛”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蒋红侠表示,孩子肚子痛,超声可见肿大淋巴结,貌似符合肠系膜淋巴结炎,这个诊断也符合孩子家属的心理,但是,这种诊断并不全面。
  正常的肠系膜淋巴结多小于7mm。超声诊断淋巴结肿大的标准不一,比如CT一般认为直径大于1cm是肿大的界限值。而B超认为同一区域肠系膜上有2个以上的淋巴结显像,长轴直径大于10mm,短轴直径大于5mm,纵横比大于等于2为肿大。强烈提示临床意义的更多在于淋巴结的结构,比如正常的会是平行生长,包膜光滑,皮髓质分界清晰,淋巴门可见,纵横比小于1。

有人说腹痛也是一种“生长痛”

  儿童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原因多为反应性肿大,常见于肠道及肠道外疾病或感染等,以及外界刺激如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等。在原发疾病控制、外界刺激因素消除后,这种肠系膜淋巴结的反应性增生与肿大就会恢复正常,也就是说肿大不一定都是炎症。

有人说腹痛也是一种“生长痛”

  应该说腹痛的原因很多,包括内、外科疾病,可以是病理性的也可以是功能性的。小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机体免疫系统活跃,免疫功能旺盛;而另一方面,由于儿童机体发育尚不完善,各种刺激因素都可能刺激淋巴结肿大。但这个肿大的淋巴结却不一定是腹痛的原因。

有人说腹痛也是一种“生长痛”

  是的,的确有这样的说法的。这种腹痛型“生长痛”的本质就是肠痉挛,不能说是一种病,更准确的说是一种生长现象,多见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

  所以,对于有腹痛,B超提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孩子,临床上需注意寻找分析引起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包括肠道疾病与肠道外疾病。并且在经过规范治疗后,肿大肠系膜淋巴结无回缩甚至增大者需要重新审视原有诊断,避免漏诊、误诊。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