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警惕胰腺癌,从这些方面入手

警惕胰腺癌,从这些方面入手

2017-09-15 

  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只有20%的病人能进行手术切除。这是因为胰腺癌发病症状隐蔽,早期很难发现,而且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致使错失最佳治疗时期。

消化不良不一定是胃病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表现,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黄疸不一定是肝功能障碍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患者出现黄疸时,都以为是肝或胆出了问题而首先到肝、胆专科求治,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其实除肝炎、胆囊炎、胆石症外,黄疸还是胰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约50%的患者会伴发黄疸。特别是胰头癌患者,由于黄疸的出现,胰头癌比其他位置的胰腺癌更有可能被较早发现。

  胰腺癌的黄疸特点是不断加重且无痛感。如患者首先眼球巩膜发黄,然后小便颜色变深,可逐渐由橘黄色变至酱油色,大便颜色也会逐渐变淡,直至呈白陶土色,同时全身皮肤变黄。当出现黄疸时,尤其还伴有上腹隐痛、闷胀等类似消化不良症状或体重减轻等表现,最好先到正规医院进行胰腺B超、CT等相关检查,以尽早排除或确诊胰腺癌,争取治疗时间。

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血糖变化。如果胰腺功能出现障碍,会导致人体血糖增高。相反,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免疫功能异常,也会导致胰腺出现进一步恶变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旦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要及时去内分泌科就诊。特别是中年人新发的糖尿病,本身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存在超重、肥胖等糖尿病高危因素,或既往血糖一直正常,突发血糖升高,要特别当心胰腺癌的偷袭。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肿瘤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