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自我防治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自我防治

2017-09-27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面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的骨质增生。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X线表现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致密,骨小梁断裂,有硬化和囊性变。关节边缘有唇样增生。后期骨端变形,关节面凹凸不平。关节内软骨剥落,骨质碎裂进入关节,形成关节内游离体。骨性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实际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变,属关节提前老化,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

据统计,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但临床表明,继发性骨关节炎也经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种病早期以疼痛为主,后期是疼痛加功能障碍。此病若加以重视,提前锻炼和预防,就可以减缓甚至阻挡其发展,减少痛苦。

五大症状表现

1、发病缓慢,多见于中老年肥胖女性,往往有劳累史。

2、膝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其特点是,初起疼痛为阵发性,后为持续性,劳累及夜间更甚,上下楼梯疼痛明显。

3、膝关节活动受限,甚则跛行。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交锁现象或膝关节积液。

4、关节活动时可有弹响、磨擦音,部分患者关节肿胀,日久可见关节畸形。

5、膝关节痛是本病患者就医常见的主诉。其早期症状为上下楼梯时的疼痛,尤其是下楼时为甚,呈单侧或双侧交替出现,出现关节肿大,多因骨性肥大造成,也可关节腔积液。严重者出现膝内翻畸形。

五招自我测试

膝关节炎开始没有什么症状,但若出现下列情况,则应前去医院进行检查。

1、下蹲、转身、蹦跳、上下楼梯、久坐后站起,出现疼痛或疼痛加重,其他时间没有或不明显。

2、膝关节晨起有僵硬感,稍活动后减轻。

3、膝关节屈伸时会听到“咔吧,咔吧”的弹响和滚珠的摩擦感。

4、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重。

5、关节变形,蹲下起不来,起来蹲不下。

两种常规治疗

1、非手术治疗(保守疗法)包括理疗、药物、注射玻璃酸钠疗法和中医中药治疗等。

2、手术治疗

1)关节镜:此术是用于诊断治疗膝关节疾病比较安全实用的技术,使患者痛苦小、并发症少,具有恢复快,疗效显著等特点。我院骨关节外科已经成功开展关节镜手术10余年,手术数千例,对于早中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疗效明显。

2)膝关节置换: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通过手术将病损的膝关节部分或全部由人工制造的关节部件所代替,是将已磨损破坏的关节面切除约1cm左右,如同装牙套一般,植入人工关节面,使其恢复正常平滑的关节面和生物学力线。达到基本正常,无痛的关节活动。我院骨关节外科已经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千余例,年龄从50-90岁左右,绝大多数患者都恢复了正常生活运动。

生活七注意

1、注意保暖防寒,夏天最好不要被雨浇,冬天外出带护膝。

2、尽量在平地上行走,少爬山或不爬山,非得上下楼梯时,最好用手扶着栏杆,以减少压力。

3、注意走路和劳动姿势,避免长时间下蹲、久站,不要拖着腿走路和劳动。

4、应穿厚、软底有弹性的鞋,女士不要穿高跟鞋。

5、既要避免过量运动,又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其次仰卧起坐、俯卧撑、绷腿的运动。

6、肥胖者应减肥。

        7、饮食方面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奶制品、黑木耳、鱼虾、牛蹄筋等。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