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了解大肠癌 切勿闻癌生畏

了解大肠癌 切勿闻癌生畏

2017-09-28 

大肠癌是临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肠癌在早期症状隐匿,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多被喻为隐形老虎,更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引起重视,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则高达90%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徐州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玉振表示,大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偏低,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该病的早期信号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以下几种症状,就意味着大肠癌的可能性:

.大便习惯改变 

不明原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多为乙状结肠及直肠部位癌肿(左侧结肠癌),因为距肛门部位相对较近,故便意较频是左侧结肠癌的重要信号。

.大便性质改变 

大便由时稀→带少量粘液→夹血或隐血,是结肠癌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征兆,大便时有少量条状粘液粘附,尤为直肠癌警号。

.腹胀、腹痛

为升结肠、横结肠(右侧结肠癌)的信号。因为这些部位离肛门较远,对肛门的刺激不大,故大便频意改变不多,主要为腹胀和时感隐痛,如疼痛明显并已发现肿块,则已非早期。

哪些人群易患大肠癌?

临床实践已证实,以下属于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1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尤其是便血、大便频数、黏液便及腹痛者);

2、大肠癌高发区,主要是大城市内的中老年人;

3、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者;

4、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

5、有盆腔放疗史者;

6、有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

哪些检查有助于诊断大肠癌?

凡出现早期症状者,应及早施行一指三检查

.肛门指诊 可直接触及肿块及检查盆腔转移状况,对直肠癌尤为有效而简易的检查法。

.乙状结肠镜检 可作涂片及活体组织检查,适用于乙状结肠部位癌肿的检查。

.纤维结肠镜检查 可检查更远部位的结肠癌。

.X线检查 钡灌摄片法,可查整个结肠的癌肿,目前采用的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可发现较小结肠癌(2厘米以内)。

其他检查:

1.粪便检查:可作为普查筛选手段,或可提供早期诊断的线索。

2.肿瘤标记物:血清癌胚抗原(CEA)、CA199测定。

3.超声内镜检查 有时可用于大肠癌早期诊断,并且能区分早期癌位于粘膜内还是粘膜下层。

4.影象学检查   CTMRI等检查,对了解肿瘤外侵、发现转移灶很有帮助。

以上检查中如发现异常肿块应取病理行确诊。

便血一定是大肠癌吗?

并非大便带血就是患上了大肠癌,因便血可见于其他很多疾病,如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等。

痔疮的便血常见是鲜红的,不与粪便相混而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是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肛裂的便血量较少,多数在便纸上发现;大便时可伴有肛门剧痛,以至患者不敢大便。息肉的便血大便进无不适感,粪质正常,血常附于粪块表面。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