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长期打鼾喘不过气须警惕静脉畸形

长期打鼾喘不过气须警惕静脉畸形

2017-10-13 


市中心医院专家提示:静脉畸形有可能造成呼吸持续困难及其它并发症,介入栓塞可确认畸形血管团或浸润型病变的微漏,并将其栓塞

静脉畸形是最常见的血管畸形,其中60%发生在头颈部,不仅影响患者的容貌,引发疼痛、溃疡、出血,还可压迫或侵及附近组织器官,从而影响语言、吞咽及呼吸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孟箭和他的同事们采用创伤最小、痛苦最轻,而且费用又低的方法——DSA引导下介入栓塞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这一技术也获得省卫生厅新技术二等奖。

打鼾如雷响,半卧才能睡

57岁的孙师傅从年轻时起就有打鼾的习惯,但他一直没有在意,觉得打鼾证明他睡得香、睡眠好。但是最近两年,孙师傅的鼾声越发地响。在卧室睡觉,客厅都能听到声音。爱人还发现他有时嘴唇发紫,喘气声粗,好像喘不过来气一样。孙师傅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孟箭发现他的软腭发紫,腭咽区长了一个东西,把喉咙的通气道堵得还剩一半。气道被堵,呼吸自然不顺畅。

这是典型的静脉畸形。孟箭表示,这个畸形已经伴随孙师傅几十年了,以前非常小,不容易被察觉。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逐渐变大,以至于影响到呼吸功能。

传统用于治疗静脉畸形的方法有手术切除、激光、放疗、冷冻及姑息性压迫疗法等,但这均有局限性。加上孙师傅的畸形位置比较特殊,在嗓子眼。如果手术中有大出血,根本无法止血,危险性极大。孟箭主任决定采取DSA引导下介入栓塞治疗。

介入栓塞  创伤小、痛苦轻、费用低

手术中,首先要在DSA下,给血管进行造影。孟主任说,造影的目的是为了摸清动静脉的分布情况、血供情况,搞清哪些血管需要硬化等。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将血管畸形比喻成一条河,那先要摸清河水的流向、水流速度、上游在哪、下游又通向哪。

该手术的最大风险是巨大且复杂的回流静脉极易造成栓塞材料的异位栓塞。在DSA引导下,将介入穿刺针经皮刺进入血管瘤腔后,孟主任凭着丰富经验对巨大瘤腔小心地释放封堵器。在注射介入药物时,原位向流体内分次快速推注药物,直至出现病变回流静脉完全栓塞指征。随着手术的顺利进行,患者的回流静脉流速明显降低,局部回心血量明显改善。

手术一周后, MRI显示,孙师傅病变完全消退。

不久前,孙师傅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复查。复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对于这一手术结果,孙师傅及家人都特别满意。孙师傅的爱人高兴地给医生说,手术后,打鼾声消失了,呼吸顺畅了,精神头也好了。

   DSA引导下介入栓塞治疗颌面部的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已为临床所肯定,具有创伤小、痛苦轻、费用低的优点,也逐步成为治疗血管畸形的首选方法。孟主任说,药物介入静脉畸形的栓塞治疗,其关键是在造影指导下寻找和确定畸形血管团或浸润型病变的微漏,并将其栓塞,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