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乳腺癌术后 警惕这些症状

乳腺癌术后 警惕这些症状

2017-10-20 
乳腺癌手术后,特别是乳腺癌根治术后,患者不仅会因器官缺失而感到自卑,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患侧胸壁感觉异常、患侧肢体功能障碍及上肢淋巴水肿等术后并发症,称之为“乳腺癌术后综合征”,直接影响正常生活。

 
乳腺癌术后,常见这三大症状

1.胸壁刺痛、烧灼感

随着皮下腺体广泛切除,患侧前胸部皮肤的感觉神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多数患者会出现胸壁感觉异常。有些可能是胸壁刺痛,有些是烧灼感、麻木感、紧绷感,有些甚至有蚂蚁爬的异常感觉。术后随着神经再生,感觉会慢慢恢复,这些感觉也会有所缓解。

 2.肩关节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

乳腺癌根治术后,因瘢痕挛缩,肩关节活动减少,加上疼痛造成不敢运动,可出现患侧上肢功能的障碍。主要表现为患肢肩关节运动受限,直接影响包括梳头、穿衣、抬手等日常生活。因此,乳癌术后上肢功能锻炼的非常重要,功能锻炼持续时间应在6个月以上,前3个月尤为重要。

 3.患侧上肢淋巴水肿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后,由于上肢的淋巴及血液回流障碍,易引起上肢淋巴水肿。上肢水肿可在术后数天甚至数年后出现,肿胀部位往往在上臂,亦可在前臂或手背。术后经常进行上肢功能锻炼,避免上肢进行过重的体力劳动,避免感染,这些都可减少上肢水肿的发生。

 
保持锻炼很重要,症状治疗要趁早
 
碰到上述症状,应该“熬”过疼痛,还是去医院就医?

对于乳腺癌术后患侧肩膀疼痛、功能障碍,应该按照医生教的术后功能锻炼操,循序渐进,每天进行,这非常重要。如果锻炼达不到预期效果,不用悲观,可以来医院进行局部理疗。对胸壁切口周围、腋窝部、肩背部和上臂等区域进行按摩,松解相关粘连,或者通过浮针治疗患肌,可缓解疼痛,恢复肩关节功能。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