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该拿你怎么办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该拿你怎么办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2017-10-30 

带状疱疹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以皮疹和剧烈疼痛为特征的疾病,发病一般为老年人和免疫力降低者。带状疱疹临床过程可简单分为前驱期、疱疹期、恢复期和后遗症状(疼痛)期。多数病人经过及时合理的治疗,疼痛和其他不适感觉逐渐消失,但仍有部分病人会进入后遗疼痛期。

疼痛之王不可小觑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和三叉神经痛并列称为疼痛之王,临床表现为原发皮疹区或包括稍大一些的周边区自发性刀割样或闪电样发作痛并伴随持续性烧灼痛,也可为仅有发作性痛。持续时间短则1-2年,长的10年以上。

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主要危险因素

1、年龄: 年龄越大,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可能越大;

2、性别: 女性更易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3、疱疹出现前有前驱性疼痛 ;

4、急性带状疱疹疼痛的强度: 疼痛越剧烈,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可能越大;

5、皮损严重程度: 水泡越多,皮损范围越广,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能越大;

6、未进行早期、足量及有效的抗病毒治疗;

7、体液及细胞免疫水平。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治疗

1、药物治疗麻醉性止痛药、抗抑郁药、抗惊厥药、激素类和消炎痛类药物对部分病人有缓痛效果。

2、区域神经阻滞及交感神经阻滞是目前缓解PHN病人剧烈疼痛最有效的方法,尤其对于病程<6个月效果较满意。

3、综合治疗包括针灸、理疗、外用搽剂或油膏配合电生理及药物治疗可使部分病人疼痛缓解。

4、椎管内注药是目前治疗急性带状疱疹比较满意的方法之一。

5、电生理治疗国外较为普遍,如经皮肤、经脊髓、经下丘脑电刺激止痛等。

6、特殊药物的使用和射频神经毁损术CT精确定位穿刺后,使用特殊的化学药物如乙醇、酚类等或射频仪器热凝使神经长期处于无功能状态,达到长远期止痛的目的。

7、冷冻止痛冷冻既能镇痛,而又不影响外周神经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物质基础。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