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骨质疏松症应尽早防治

骨质疏松症应尽早防治

2017-11-01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大多数的骨质疏松症病人在初期至中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故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如何早期发现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人们有以下症状时,就应该开始注意,提高警惕:开始走路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然发生剧痛;背部渐渐弯曲,身高变矮。对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及时作骨密度检查。

  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骨密度检测、生化检测、影像学检测、骨活检等几个方面综合评价。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是目前国内外骨质疏松诊断和防治措施疗效观察的金标准。

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1、中老年人、孕妇及乳母、更年期妇女、运动员;

  2、钙的摄取量少,不常晒太阳、维生素D摄取不足的人;

  3、大量摄取咖啡、茶,节食减肥、嗜烟、酗酒者;

  4、运动量少、长期卧床的人;

  5、母系骨质疏松家族史。

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主要是饮食与运动

  在饮食方面,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并充足的蛋白质。此外,还应适当的加强负重运动,不仅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特别是在户外阳光下活动,还可以增强维生素D的合成与吸收,从而有助于钙在体内的吸收与利用。

  长期卧床、静坐只会加速骨质疏松,导致恶性循环。很多中老年朋友害怕骨折就长期呆在家中,其实这是非常不利的,预防骨折的关键在于注意防护,防止意外跌倒。应该经常让家人把自己推到户外,见见阳光,经常使肢体进行被动活动和锻炼。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核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鹿存芝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8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