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换季时节,警惕儿童哮喘发作

换季时节,警惕儿童哮喘发作

2017-11-02 

  时至深秋,气温下降。患有哮喘的人对气温、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极为敏感,且适应能力较弱,气温的下降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从而诱发哮喘,所以此时是支气管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哮喘对心肺功能有长期损害

 一般来说,儿童哮喘对患儿心肺功能有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患儿哮喘停止发作后,肺功能是可以逐渐恢复正常的。但他们的气道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对刺激还是敏感,因此还要注意哮喘的复发。假如患儿哮喘反复发作,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治疗,特别是过了青春期后还频繁发作,久而久之,对患儿的心肺功能还是有影响的。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常并存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经常并存,因二者均由各种具有抗原性物质被过敏体质小儿吸入,引起鼻腔及气道的改变,为同一个气道同一种疾病,所以在治疗时应两种症状同时治疗。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人们对哮喘的认识到底有哪些误区呢?

误区1: 哮喘不发作就不用治疗。很多患者哮喘一发作就往医院跑,感觉症状稳定了,就逐渐减少用药甚至擅自停止用药,这就造成了病情的反复。

  误区2:激素治疗对身体有害。不少患者听说需长期吸入激素来治疗,担心身体受到伤害。所以,有些患者在哮喘症状缓解后,就自行断药;还有些患者使用未经正规批准的偏方。

儿童时期哮喘的规范化治疗是很关键的,可以让孩子彻底摆脱哮喘的困扰。吸入性激素的副反应远远小于全身用激素。因此,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长期吸入激素的副反应。

  误区3:治疗期间不必检查肺功能。家长常根据孩子自身的某些症状及用药次数,来判断哮喘的病情。每个人对某一个症状的轻重判断都会有差异,所以需要能客观反映哮喘疾病程度的指标。肺功能对于哮喘的诊断与评估很有价值,其指标可为医生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参考。

预防哮喘八注意
1.尽量避免或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有呼吸道感染时应格外小心护理。
2.主动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其他诱发因素(如花粉、霉菌、动物毛、特殊气味、香烟等)。
3.在寒冷的环境中适当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4.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5.如有运动性哮喘,应在运动前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舒喘宁、喘乐宁)或色甘酸钠。
6.平时生活,学习要有一定节奏,情绪要乐观。
7.如没有明确食物过敏史,不要过多忌嘴,应保持充分营养及维生素。
8.特定药物吸入可以预防及控制哮喘发作。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