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白内障的防治

白内障的防治

2017-11-02 

一、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就是眼球内晶状体混浊。晶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当它透过光线时才能拍出照片来。如果晶状体混浊,阻挡光线进入眼睛,患者看东西就不清楚,会感到视物模糊。

  二、患上白内障的症状有哪些?

白内障的症状是视力下降逐渐加重,最后失明,整个过程中无眼疼。两眼发病可有先后。除了视力下降,有的患者在光亮的背景下可以看到固定的黑点,有的可有单眼复视,近视度增加等表现。

三、白内障的手术治疗时机

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但是患者对手术时机的选择普遍存在着两大误区:

误区一:白内障要等到成熟再做

老的观点认为白内障要等到视力下降到“看不见”再做手术。如此有以下多个弊端。首先,随着白内障的不断加重,手术对眼内多个组织如角膜内皮、晶体悬韧带、虹膜组织等损伤将加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加。其次,在经历白内障膨胀期过程中,有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一旦急性发作将会出现虹膜萎缩、角膜内皮损伤、虹膜后粘连等改变,严重影响白内障手术效果,甚至于导致视力永久性丧失。因此,白内障不要等到视功能下降到很低水平时才做手术。

误区二:白内障越早做越好

人类晶体通过调节能够看远也能看近。虽然近年来人工晶体研发速度很快,但它们在调节幅度、调节速度以及成像质量等多个方面远不能与人类自己的晶体相比。同时,在白内障早期晶体因为体积膨胀而仅仅表现为屈光的改变,简单地说,病人可以通过配戴眼镜就可获得良好的视力。因此盲目追求早期手术而忽略了术后可能出现的弊端,也是不可取的。

四、治疗:白内障手术方法

我院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方法主要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它是通过一个3毫米的小切口,伸入超声粉碎器将晶体核粉碎后抽吸出来。当白内障皮质抽吸、清理干净以后,再进行人工晶状体植入,具有手术切口小,术后切口愈合快,角膜散光小,早期即可获得满意的视力等显著优点。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联合人体晶体植入术是目前医学手术治疗中最接近完美、最接近正常功能的手术。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不用缝合的微创技术:超声乳化探头通过1.5mm-3mm的微小切口即能完成对白内障的乳化吸出,这样微小的切口对我们的眼睛来说,具有不缝合、不增加散光、安全性好、恢复快等优点。

2.定向无损伤技术:所谓“无”损伤是在手术中超声乳化针头仅对混浊的晶状体发生作用,而对眼内邻近的组织如角膜、虹膜、视网膜等几乎不产生不良的影响;手术者精巧的操作,辅以先进的器械设备,5-10分钟即可完成手术。

3.无须等熟即可手术:过去大多数人认为只有白内障到了失明的程度,俗称“长熟了”才能手术,而现在,如果视力在0.4左右即可手术。这就避免了病人从视物模糊到失明这一漫长痛苦的过程,也避免了白内障引起青光眼的可能性。

4.手术质量和方便快速的结合:超声乳化术的应用,使手术切口由10mm缩小到3mm以下,而且不用缝合,解决了手术切口所带来的散光的困扰,使术后视力更好,而且还具有不打麻药、不用住院、不限制活动、术后不用服药等优点,深受老年人的青睐。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