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11·14 联合国糖尿病日” 专家解读糖尿病的防与治

“11·14 联合国糖尿病日” 专家解读糖尿病的防与治

2017-11-10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引起的截肢、失明、冠心病、脑梗死等更是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命。专家指出,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


Part1:远离糖尿病的治疗误区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有不少患者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存在错误的认识,导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甚至造成不良的后果。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龚莹为您介绍在糖尿病治疗中常见的误区。
  误区之一:血糖已控制正常可以不吃药,不打针了。到目前为止,各类中西药等糖尿病治疗,都无法根治糖尿病,只能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发生。多数中晚期患者都必须长期服药或打针治疗。
  误区之二:任何药都空腹吃。门诊的糖尿病患者中口服治疗占大多数,这些药作用机理各异,各有特点,用法也不同。1、磺脲类:如达美康、优降糖、美吡达、糖适平等。该类药物最佳服药时间为饭前30钟。2、双胍类:如美迪康、格华止、迪化糖锭等。由于是酸性药物,可以刺激胃肠道,所以最好是饭后服用。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如拜糖苹、倍欣等,应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服下。
  误区之三:拒绝必要的胰岛素治疗。胰岛素的应用更主要是病情的需要。有些患者胰岛功能破坏已比较严重,胰岛素分泌已严重不足,不注射胰岛素已不能控制血糖,另外有些患者存在某些并发症,不适合口服药物治疗,这时使用胰导素治疗就是必然的了。
  误区之四:尿糖正常了,血糖就控制理想了。尿糖正常不等于血糖控制理想,应以血糖为准。
  误区之五:空腹血糖控制正常了,糖尿病就控制理想了。有研究表明餐后高血糖对心脑血管存在严重损害,可以加速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血糖控制的标准是空腹和餐后都必须正常。
  误区之六:控制饮食,就是不吃甜食,少吃或不吃主食。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的营养要全面,搭配要合理。主食应该合理地吃,其他食物应该适当控制。

Part2:腹腔镜微创代谢外科手术 根治2型糖尿病

  58岁的厨师韩先生由于持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10年来一直饱受糖尿病、高血压的困扰,最近心脏也出现了问题。徐州市中心医院胃肠外三科谢光伟副主任医师对其进行详细评估后,采用腹腔镜微创外科手术——袖状胃切除术对韩先生进行治疗,术后其血糖血压均降至正常水平。
  徐州市中心医院采用袖状胃切除术和胃肠转流术目前已经成功施术百余例,成熟掌握了腹腔镜微创代谢外科技术。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是利用减少食物的摄入量,来降低患者的食欲,减轻体重,从而达到治疗2型糖尿病的目的。胃缩小了一大半,吃的少,食欲退减,胰岛素敏感性提高。韩先生术后第一天血糖就下降到6mmol/l,在没有额外用药的情况下,第三、四天血糖就达到了正常人的水平,血压也恢复到了正常指数。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