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11·15 世界慢阻肺日”  关于慢阻肺,你需要了解的事儿

“11·15 世界慢阻肺日”  关于慢阻肺,你需要了解的事儿

2017-11-1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慢阻肺”,发病一般悄无声息,很多人直到出现上楼气喘,活动量下降,方才发现患病。而这时发现大多为中晚期,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很多,若慢阻肺能被提前发现,早期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慢阻肺显现症状时,大多为中晚期

  慢阻肺为慢性病变,病程长,临床表现症状轻重视病情程度而定。其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呼吸困难,而且病变呈现长期、进行性发展。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此外尚可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
  与高血脂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一样,慢阻肺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是人感觉不到的,有的慢阻肺患者刚刚感觉到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肺功能已经恶化很多。

吸烟是慢阻肺的罪魁祸首

  慢阻肺就是一种使气道逐渐阻塞的破坏性肺部疾病。这个病通常由吸烟、长期处于烟雾或灰尘污染空气环境中所引起。因为慢阻肺的早期症状多限于活动时气促、轻微咳嗽和黏液痰增多,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吸烟者的正常现象,或是因为年纪大的缘故。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指出,“吸烟咳嗽”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
研究证明,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堪称慢阻肺的病因之首。吸烟者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有25%的重度吸烟者最终会发展为慢阻肺,而七成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者。呼吸道感染、长时间接触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等因素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原因。

45岁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测肺功能

  具有慢阻肺易感性以及处于慢阻肺危险因素的人群均应列为筛查对象。出生时属于早产儿或营养不良儿或儿时反复有呼吸道感染者、有家族史或兄弟姐妹已患有慢阻肺但本人无症状者、具有慢性咳嗽史或慢性支气管炎史者、胸闷气短者、连续吸烟10年以上者、长期职业暴露者。对于正常人来说,连续咳嗽两周以上并伴有咳痰现象,且在咳嗽时候有胸鸣音者就应当到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查以判断是否患有慢阻肺。
  “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武焱表示,只要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评价气道阻塞程度。她说,45岁以上人群应像量血压一 样,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
  武焱旻提醒大家,慢阻肺症状极易被人忽视,若症状频繁出现,切勿当它是小病一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慢阻肺患者应该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而应该选择诸如散步、太极拳这一类运动量较平缓的运动方式。呼吸锻炼可以采用鼓腹呼吸、缩唇呼吸、用力深快吸气后放松缓慢呼气等呼吸锻炼的方法。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