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先进风采 > 正文

悠悠护理情,点亮生命缘

悠悠护理情,点亮生命缘

2017-11-15 

——记2017徐州市首届“十佳护士”、市中心医院CCU护士长张学萍

      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就是生死战场的最前沿,它是人活得最拼命的地方,在这里生命就像心电图上的曲线一样纤细脆弱。心脏病经常突发的危急状况,那生死瞬间、惊心动魄的场面在CCU早已是屡见不鲜,张学萍护士长总是用她临危不惧的领导能力,冷静快捷的思维能力,精湛熟练的急救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她的团队使危重病人化险为夷。累并快乐着,多少感人的画面在这里不断循环,多少宝贵的生命在这里重放光彩。
      有人说:“护士的胸怀像大海,能容纳千百万被病痛折磨的同胞们;护士的品格像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举止像春风,给人带来温暖驱散了病痛愁云;护士的心灵像清泉,爱的透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护理事业是伟大的,前途是光明的,然而道路却是不平坦的,她需要无私的奉献,需要默默的承受。
一、带领团队,生死搏斗,守护生命二十六载

      中班午休:“快点起来,C5床发室颤了!”……大夜班:“**医生,C11床憋喘的厉害!”这种声音随时可以让护士们精神紧绷,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调动全身肌肉处于备战状态,一场生死之战即将上演。在心脏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24小时处于危急状态的患者,随时可能发生各种病情变化甚至猝死,在科室里,抢救就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可能是在医生护士都很充足的白天,也可能在人力最薄弱的晚上。不知多少个夜晚,也许别人都已酣然入梦,这里还在与死神斗争,与时间赛跑,抢救患者生命;又不知多少个白天,别的科室已经下班了,CCU还在抢救病人。但一遇到抢救就是收获感动的时候,晚上七点半了,白班的同志都还没走,看着病人意识渐渐恢复,生命体征渐渐平稳,和下一班认真交接好后才放心下班回家。这就是张学萍护士长与她的护理团队真实写照的每一天,二十六年始终如一的努力和辛劳,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谱写着自己的靓丽人生。

二、以身作则,开拓创新,延伸护理质量内涵

      张学萍护士长总是在清晨提前半小时工作,走进病房,逐一来到病人床前,问候每一位病人,给他们鼓励和信心;总是在傍晚推迟半小时下班,走进病房,逐一来到接班护士面前,查看病人情况,仔细交待护士注意事项,为病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她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监护急救技术,敏锐的观察能力,还能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去独立分析问题,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给医生提供治疗参考。作为省内首批心血管专科护士,为了进一步在心血管护理专业领域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创新,并且勤于分析,善于总结,依托自身丰富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科研创新,目前在研科研课题两项,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余,其中中华系列论文8篇,并且结合自己在CCU危重症患者护理管理中的经验,以心血管临床护理和危重症护理为基础,开展心血管临床护理、危重症护理、安全管理等研究,获得了系列护理科研成果。针对CCU最常收治的急性胸痛患者,构建CCU急性胸痛患者护理安全管理体系,从系统的角度对患者进行安全管理,促进了心血管危重症患者住院诊疗过程中护理各个环节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所主持的科研项目《CCU急性胸痛患者护理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研究》2015年荣获第四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三等奖、2014年徐州市科技二等奖,其他项目还荣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淮海科技三等奖等多项科技奖项。

三、无私奉献,授业解惑,推动护理专业化发展

      2013年,科室三名护士同时休产假,三位高年资护士先后竞聘成为护士长,主任戏称“333工程”,可是只有张学萍知道其中的辛酸,面对人少而病区床位增加、病种日趋复杂、年轻护士增多的现状,张学萍自己担起重担,顶住压力,合理安排人力,加班加点努力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低年资同志的培训,强化专科及基础能力,保障病房医疗护理安全,全年无差错事故、无投诉、各项质量指标达标。危重病人的床边有她、手术病人的床边有她、对治疗护理工作不理解的患者身边也有她……。经常看见她对年轻的同志现场传授经验、讲解疑难问题、情境模拟,让年轻同志更快更好成长;经常看见张学萍和病人交流,说的病人原本紧张焦虑的表情逐渐放松,频频点头;休息时间,张学萍也和护士姐妹们谈笑风生。张学萍护士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人文素养,深深的影响着整个护理团队。CCU护理单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先进护理单元。作为省级心血管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骨干教师,知信行合一,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和教授着来自全省各兄弟医院的学员,将专业知识、技术、科研创新成果等进行交流学习,为专科护士培养,促进专科护理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学萍说:“即使面对无情的病魔,我们不能够完全阻挡患者死亡的脚步,但在患者有限的生命历程中,我们能够让他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关爱,感受到生命的尊严,也是对生者最大的心灵慰藉,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肯定就是对护理工作最大的赞许。”
      生命无止境!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