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ERCP为90岁高龄患者微创取石

ERCP为90岁高龄患者微创取石

2017-11-16 
  日前,我院消化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明波,为一90多岁高龄发脓性胆管炎患者成功实施ERCP+鼻胆管引流术。吴明波介绍, 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技术)是近年来广泛应用的微创取石疗法,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康复快、安全性好等优点,尤其对于那些高龄、体弱病重而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患者更为适合。

王大爷高龄患病症  家人手足无措

  90岁的王大爷有高血压、慢支、肺气肿、肺心病,平时稍微活动一下就会胸闷气喘。不久前,王大爷突发寒战高热,并感到腹痛,当地医院求医,检查后发现他的肝功能损害明显,胆囊结石,黄疸较重,先给予抗炎治疗。治疗3天后,王大爷的病情并未好转,家人焦急万分,更为王大爷90岁高龄的身体状况而担忧。在亲友的推荐下,王大爷一家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找到擅长微创治疗胆石症的吴明波副主任。

20分钟完成手术  微创治疗患者“无恙”

  经过对王大爷的病情分析研究,吴明波当即做出诊断,患者并不是普通的胆囊结石,而是胆总管结石并发化脓性胆管炎,必须行ERCP治疗。患者90岁的高龄着实让医生和家属担心,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也会命悬一线。吴明波与家属详细的阐明了手术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在家属的认可下紧急为患者进行了ERCP+鼻胆管引流术,手术进展很顺利,不到20分钟手术成功完成。当天夜里,患者的高热退了,腹痛明显减轻。第二天,患者精神明显好转多了,可以下床活动。

ERCP让你对恼人的“石头”说拜拜

  “消化内科开展ERCP胆管取石术,不用开刀就能解决胆总管结石。”吴明波介绍,ERCP技术即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将电子十二指肠镜从口腔插入,通过食管、胃、十二指肠到达十二指肠乳头部,先向胆胰管于十二指肠的开口处插管注入造影剂,然后根据不同疾病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结石、置管引流、置支架等具体手术,是目前胰胆管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也是内镜中操作难度最大的技术之一。

ERCP”利用人体通道诊疗疾病

  吴明波表示,“ERCP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几乎没有创伤,恢复快、痛苦小,像做胃镜一样,利用原有的人体通道进行诊疗。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病人的住院时间,花费相对要低,而且还可以显著减少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ERCP诊疗技术不仅可以处理胆管结石,对胆管癌晚期开腹手术风险较大的患者,也可以经十二指肠内镜,植入胆管支架用以维持胆道通畅、防治胆道感染;对于术后胆瘘患者也可以安放引流管促进瘘口闭合。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