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防治心梗,请记住两个“120”

防治心梗,请记住两个“120”

2017-11-16 

 ①打120急救电话    ② 抢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

冬季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它发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并有年轻化的趋势。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发生,心脏的血液供应犹如断电一样突然停止,会对心脏造成极大伤害。11月20日是全国 “心梗救治日”。在此,我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师路雯提醒大家: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产,早期疏通血管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所在。

切记: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路雯指出,急性心梗后,留给医生抢救的时间其实很短。因为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我们常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治疗一定要越早越好,千万不能等。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直接植入冠脉支架的效果更好。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及时放入心脏支架,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差了。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支架治疗,先接受溶栓治疗也能将救治时间窗拉宽,根据溶栓情况进行介入治疗或溶栓后3~24小时内冠脉造影,也能取得较好效果。

支招:心肌梗死抢救闯“三道关”

第1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在发现家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应立即令患者平卧,稳定情绪,避免激动。密切注意心率、心律,有条件的应测血压。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告诉患者大便时绝对不能用力屏气。同时,应尽快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医治,不可延误。他还提醒说,在服用硝酸甘油时,一定要嚼碎后在舌下含化,不要吞进肚里,因为通过舌下血管,药效可以迅速进入心脏,短时间起效;另外,含服第一片后若疼痛未得缓解,可在5分钟后含服第二片,若仍效果不大就该抓紧送医。总之,救治中含服硝酸甘油不要超第1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在发现家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应立即令患者平卧,稳定情绪,避免激动。密切注意心率、心律,有条件的应测血压。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告诉患者大便时绝对不能用力屏气。同时,应尽快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医治,不可延误。他还提醒说,在服用硝酸甘油时,一定要嚼碎后在舌下含化,不要吞进肚里,因为通过舌下血管,药效可以迅速进入心脏,短时间起效;另外,含服第一片后若疼痛未得缓解,可在5分钟后含服第二片,若仍效果不大就该抓紧送医。总之,救治中含服硝酸甘油不要超过两片,以免导致出现低血压。过两片,以免导致出现低血压。

第2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3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发病120分钟内让患者接受再灌注治疗。

科普:什么是急诊PCI

急诊PCI术(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是指在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后12小时内进行的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患者首先在导管室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找出冠状动脉“罪犯”血管及其病变部位,对病变部位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和植入支架,使闭塞的血管得以再通,从而改善心肌的血流灌注,使梗死的相关心肌得以及早的再灌注和功能恢复。因此,可以说,急诊PCI术为挽救急性心梗垂危的生命,在最短的时间内构建了一条绿色通道,是目前国际上抢救心肌梗死病人最新、最有效的手段,对提高其存活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都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该中心以心脏诊疗中心为核心,联合急诊科、导管室、心外科、血管外科、呼吸科、胸外科、CT等科室,与各县区医联体网络医院和市急救医疗中心120整合,以医疗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了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六县市区域的协同胸痛救治网络。中心拥有5台大型血管造影机、13位副高以上具备资质的冠脉介入专家,实行24小时备班值班。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18952171860


作者: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