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3岁男孩玩翻电动三轮 肝破裂险些丧命

3岁男孩玩翻电动三轮 肝破裂险些丧命

2017-11-23 

     3岁男孩在自家电动三轮车上玩耍,结果却因翻车被压受伤,最终导致肝破裂大出血,险些丧命。后经我院小儿外科主任杨吉义及时手术救治,小男孩目前身体已基本恢复,顺利出院。

  偷玩电动三轮车不料压伤自己

  家住安徽宿州的晨晨,趁爷爷进屋放东西的空,爬上没有拔掉钥匙的电动三轮车上,

无意间发动车子,车子又颠又窜,把晨晨从车上甩了下来。更不幸的是,他倒地的位置离车轮太近,车子又从晨晨的肚子碾压过去。晨晨当即疼得哇哇乱叫,家人立即带孩子赶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医生见晨晨伤情严重,建议即刻转院,于是,他们被120急救车给送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

紧急修补手术保全患儿肝脏

被送到我院抢救的晨晨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呼吸浅快,已处于创伤性休克的状态,我院小儿外科主任杨吉义接诊后,立即给予补液抗休克治疗,同时安排CT和彩超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发现晨晨肝脏挫裂伤,腹腔有大量积血。杨吉义立即告诉患儿家属,同时通知手术室为患儿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手术准备。为保晨晨生命安全及减少术后后遗症,杨吉义邀请我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田志龙、主治医师刘养岁共同为患儿实施手术。

术中探查发现,晨晨的肝脏挫裂伤位置较为特殊,位于第二肝门,是血管集中地,稍有不慎就会再次引起大出血,而且挫裂伤长度达15cm,并见活动性出血和大量腹腔积血,在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及救治下,手术顺利完成,孩子肝脏得以保全。

术后,晨晨被送入ICU进一步救治,4天后,晨晨顺利从ICU转出到普通病房。在医护人员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晨晨顺利度过呼吸机相关性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症、胸腔积液等并发症后,情况逐步好转,恢复得很快,逐步进入正常进食、下地活动等日常生活状态,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儿童意外伤害,紧急救治是关键

杨吉义介绍说,肝破裂约占腹部损伤的 15%-20%,若是闭合性腹部损伤,伤者往往不重视。肝脏是人体的“血库”,由于肝脏血运丰富、结构和功能复杂,故发生肝破裂时一般病情较重,较急,容易在短时间内发生失血性休克和胆汁性腹膜炎,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都较高,一旦发现有可以肝脏、脾脏破裂等可能,须立即送往具备手术条件的医院就医。

      此外, 杨吉义强调,日常务必要妥善安置各种电动用具,尤其是电动车之类的交通用具,使用完后按照安全操作规定进行闭锁,并收好钥匙,以免给孩子误碰误伤留有可乘之机。另外,跌倒、高空坠落或是交通事故之后,如果受撞部位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疼痛,要高度警惕内脏破裂的可能性,马上去正规医院就诊,明确伤势。切忌强行忍痛,万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有可能危及生命。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