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专家教您如何自我“管理”慢阻肺

专家教您如何自我“管理”慢阻肺

2017-11-23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其缓慢进行性发展,肺功能仍在继续恶化,经常反复发作,而逐渐产生各种心肺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慢阻肺常见误区

慢阻肺既然是一种“慢”的病,那么危险就不大,我们可以慢慢来,不用对其太过担心。实际上,正式由于这种思维,才导致很多慢阻肺患者长期不重视自己的疾病,直到病情进展,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更多痛苦。其实,慢字不是指疾病危险性小,程度轻,而是指长期存在。

慢阻肺的症状

  慢性咳嗽咳痰和活动气短是典型表现,但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易被忽略,出现症状时肺功能往往已明显受损。因此,对于长期吸烟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是必要的,这样可以得到早期诊断。随着肺功能损害的逐渐加重,慢阻肺患者常出现慢性呼吸衰竭,并进一步引起动脉高压、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表现为口唇紫绀、间断下肢水肿等。

  

得了慢阻肺,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呢?

  1.戒烟。慢阻肺80%的危险因素是因吸烟引起,戒烟尽管不能使肺功能恢复正常,但能够明显延缓肺功能的进行性下降速率,进而降低死亡率。

  2.适当吸氧治疗。缺氧会导致嗜睡、晨起头痛、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气短加重等。吸氧治疗能有效缓解以上弊端,且对血流动力学、血液学特征、运动能力、肺生理和精神状态均会产生有益的影响。长期家庭氧疗一般是经鼻导管吸入氧气,流量1.02.0 L/分钟,吸氧持续时间>15小时/天,目的是提高患者血氧分压,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保证周围组织的氧供。

  3.合理用药。配合医生制定适合您的药物治疗计划,告知医生您现在使用的药物,你对哪些药物过敏,用药后让医生知道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副作用。严格执行制定好的治疗计划,并按计划门诊随诊。若用药时出现任何问题都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医生会根据情况更换不同的药物。有些人在用药时会出现副作用,一旦发现,务必告诉你的医生。

  4.避免劳累。

  5.健康饮食。少食多餐;避免食用产生气体的食品,如苹果、碳酸饮料等;多喝水,使呼吸道的分泌物变稀,利于排出。在营养支持方面,应要求达到理想的体重;同时避免过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和过高热卡摄入,以免产生过多的二氧化碳。

  6.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避免接触烟雾和强烈的气味,空气污染指数高时,不要到户外或减少体力劳动,在寒冷天气出门时,请戴上口罩。如果你有过敏症,请远离花粉或其他致敏原。

  7.康复训练。主要有腹式呼吸、缩唇呼吸以及避免快速浅表的呼吸以帮助克服急性呼吸困难等措施,另外,还包括步行、登楼梯、踏车等。

  8.病情急性加重处理。及早吸入速效药物治疗,若效果不佳尽快到医院就诊。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