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气候玩起“过山车” 病毒性脑炎需防范

气候玩起“过山车” 病毒性脑炎需防范

2017-11-23 

  近来气候变化异常,一会儿气温飙升至十几度,一会儿只有零下;忽而干燥,忽而下雨,这种“过山车”气候使各类病毒性疾病高发,我院最近收治了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的患者中,以青少年多见。

什么是病毒性脑炎?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曹培卫表示,冬春季节可以说是病毒性脑炎的流行期。该病尤为青睐免疫机能发育尚不健全的儿童或青少年,成年人由于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奏紧张等导致机体免疫机能降低,也容易发生病毒性脑炎。
  一般来说,病毒性脑炎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脑实质炎症,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抽搐、意识障碍和脑膜刺激症状等。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呈急进性过程,可导致死亡及后遗症。此外,病毒感染也常累及脑膜出现脑膜炎,若脑组织和脑膜同时感染则称为病毒性脑膜脑炎。而引起病毒性脑炎的病毒种类很多,包括虫媒病毒、疱疹病毒、肠道病毒、风疹病毒、腺病毒等。

年龄、机体免疫力、季节  都是病毒性脑炎的诱因

  病毒性脑炎的发病与年龄、机体免疫力、季节有关系。一个人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营养不良时,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也很易受到病毒性脑炎的侵袭。
  在冬季,尤其是季节转换时,气温波动大,人们易患感冒,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更应警惕病毒性脑炎的发生。
  曹培卫表示,加强体育锻炼和注射抗病毒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脑炎的根本途径。季节转换之季要注意个人、环境卫生,避免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多做户外运动,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注意室内通风;按要求接种预防各种病毒的疫苗,以预防乙型脑炎病毒、腮腺炎病毒等引发的病毒性脑炎;远离家中的小动物,如猫、狗、松鼠等。最近如患有感冒或类似症状,或突然出现情绪、性格变化,伴有呕吐、抽搐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及早得到正规治疗。

病毒性脑炎早期发病和感冒相似

  病毒性脑炎早期发病和感冒类似,病人会出现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差等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就会表现出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搐发作、肢体瘫痪或颅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症状,即使同患病毒性脑炎,临床表现往往差异较大,这主要取决于病毒感染的神经系统部位、病毒的毒力以及机体的免疫反应等,因此出现发热头痛不能大意。
  病毒性脑炎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此时节若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经过一般治疗无效时,应高度警惕颅内感染的可能,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医生通过了解病情、神经系统查体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脑电图、头颅CT、脑脊液检查等,可以明确诊断。此时,家属要积极配合医师及早为患者明确诊断,以便对症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