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一根针“杀”死癌细胞——微波消融术

一根针“杀”死癌细胞——微波消融术

2017-11-24 

三维、四维、包括彩超,都是在灰度调制性超声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灰度调制性超声就是B超,彩超是在B超的基础之上,加上以彩色标记的血流信号而发展起来的,彩超可以观察到器官,包括肿瘤内血流的方向、速度等,有助于辅助诊断。三维是指在B超的基础之上,通过大量图像的重建,呈现出三维的图像。四维就是指运动的三维图像。

微波消融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人体中70%的成分是水,所以肿瘤的大部分组成成分也是水,水分子是一个不稳定的分子,它的电荷不是重合在一起的,在外场的作用之下,水分子会朝向一个方向进行旋转,那么,通过微波针快速把电场进行180度反方向旋转,让水分子之间产生摩擦,摩擦生热,使瘤体逐渐升温。肿瘤对温度很敏感,大于42℃时恶性肿瘤开始大范围的坏死,当超过60℃达到一定的时间,所有的肿瘤都会坏死。而微波针在治疗中能超过100℃,可以达到治疗的温度,这样肿瘤可以完全的被灭活。

肿瘤被灭活坏死后,逐渐肉芽肿样病变,形成一个没有血供、没有活性、对人体无害的斑痕,最终肌体逐渐对斑痕吸收。


微波消融有哪些优点?

医生将超声仪器当作“显微镜”和“透视镜”,不仅能准确地观察到病灶的位置、大小和血流情况,能将直径1mm左右的探针“直视下”精确地穿刺到病灶里,进行活检或治疗。

微波消融微创治疗最大的优势是创伤小,除了皮肤表面穿刺孔非常小之外,同时对肌体内的影响也是最小的,微波消融在超声的引导下,对正常的组织可以尽最大程度给予保留。

在进行微波治疗时的超声就像显微镜,可以实时的知道微波针进入组织的路径,这样手术者可以避开正常的组织和重要的血管、器官、神经,减少治疗对身体的损伤和并发症的产生。

超声没有辐射,因此这样的疾病可以反复治疗、检查。

消融手术

可能出现哪些并发症

1、颈部灼热感及疼痛:有时会放射至头、牙、双肩和胸,一般于术中出现,降低功率或中止治疗即刻缓解,不需止痛药。

2、发热:主要是机体对微波(射频)高温的反应性发热及对坏死组织的吸收热,一般低于38℃,少数超过39℃ ,对症治疗即可消退。

3、甲状腺外血肿:发生率约2.1%,多于1月内消失。

4、喉返神经损伤:较严重的并发症,发生率约1.3%-3.3%。多于1周至数月内自行恢复。

5、其他并发症:较少见,如感染、重要结构损伤(包括喉部皮肤、气管、食管、血管等)、内分泌异常包括甲状腺功能及甲状旁腺功能异常。

娄可新

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治疗和生物学效应委员会青年委员,徐州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介入组组长。主持市级课题2项,获市级新技术引进奖3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SCI收录2篇),先后在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进修,擅长超声介入诊疗和超声造影,淮海经济区首先开展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甲状旁腺亢进微波消融术。

编辑:李婉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