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别怕!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别怕!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2017-12-04 

甲状腺是位于颈前部甲状软骨下方的形似蝴蝶一样的器官,甲状腺内的肿块统称为甲状腺结节,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肿,炎性结节,良性肿瘤性结节及恶性肿瘤性结节(甲状腺癌)等。甲状腺结节十分常见,根据不同的调查,患病率高达20%-70%,换句话说就是每5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有甲状腺结节。现在,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代谢异常症状多 肿瘤初期多无明显症状

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常常有下述症状:疲乏、易困倦、软弱无力、怕冷、记忆力减退、体重增加或难以减轻体重(即使控制饮食和运动)、抑郁、便秘、月经紊乱、不育、关节或肌肉疼痛、毛发或指甲变薄变脆、皮肤干燥起皮。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常常表现出:饮食如常但体重下降、紧张、焦虑、易激惹、爱生气、心率很快(常常超过每分钟100次)、眼睛突出、手颤、肌肉无力、疲乏、脱发、大便次数增加。

甲状腺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无自觉症状。体检肿块表面光滑,质地软或韧,边界清楚,可随吞咽上下活动。一般无明显症状,当瘤体较大时,会因为压迫气管、食管、神经而导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当肿瘤合并出血而迅速增大时会产生局部胀痛。

甲状腺结节是吃碘多引起的吗?

甲状腺是人体唯一需要碘作为原料合成激素的器官,人所吃的含碘的食物,99.9%都会跑到甲状腺里,所以很多人想到甲状腺出问题是不是跟碘有关系。有报道说高碘地区,比如日本、韩国甲状腺结节多,但是有些低碘地区,甲状腺结节也在增加。

因此,碘对人体事实上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稍微多食用人体是不会过多摄取的。人体每天所需碘量是150微克,但是人体有一定的代偿功能,并不是超过150微克就会得病。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我们每天摄入的碘含量达到了几百微克,也是比较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天不超过1000微克。

欧洲国家补碘已有100多年历史,故不能认为补碘定会引起甲状腺结节。如果已经长了结节,就不要再过多的摄入碘了。

判断一个结节的良恶性有几个指标:1、看边界,边界清楚的是良性。2、看形态是否规则。恶性形态不规律,B超下回声不均匀。3、有没有钙化,钙化意味着长的太快了,恶性的才长的快。4、血供比较丰富。恶性的血供丰富,所以恶性长的快。5、B超下的描述,叫做低回声结节。


奚海林
血甲疝微创外科 副主任医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腔镜外科学博士,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外科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甲状腺癌、消化道肿瘤以及各种复发疝的微创治疗,积极开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治疗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三全天

编辑:李婉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