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

2017-12-07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寄居于人体的胃粘膜组织中,是多种胃病的致病菌,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罪魁祸首,预防和控制幽门螺旋杆菌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的关系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能够引起慢性胃炎,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也有患者无特殊症状。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导致的。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诊断方法有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大类,其中尿素呼气试验是临床常用的检查方法,多用于幽门螺旋杆菌诊断,尤其是根除后的复查。目前体检套餐的结果即血清中幽门螺旋杆菌抗体阳性,只表明几个月前受到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相应的抗体,而现在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则不得而知。即便是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表示目前体内没有幽门螺旋杆菌。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做14C或13C尿素呼气试验来检测更为精确。
       幽门螺杆菌感染必须要根除吗?
       幽门螺旋杆菌虽然与胃病有一定关系,但并非所有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人都必须接受药物治疗,这里面有个关键词“无根除治疗适应症”。即有的人经吹气试验、胃镜检查后,发现幽门螺旋杆菌结果是阳性,但没有胃疼、吐酸水、恶心、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没有胃粘膜糜烂、萎缩、肠化及不典型增生等改变,是不要用任何药物治疗的。定期观察、随访胃镜即可。我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达50%,其中真正发生胃癌的患者不到1%,对于没有必须根除治疗适应症的患者,未必一定要彻底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如何预防
      1.幽门螺旋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因为这种细菌常存在于病人和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因此,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就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预防胃病与胃癌的重要措施。中国有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与大人口对口喂食有关。
      2.亚洲人使用筷子在一个大碗里吃菜的习俗,使唾液里的细菌有机会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上并在相互传染。当然,这种用餐方式还可传播其他疾病,所以我国医学家早就呼吁:要改变用餐方式,宜选择分餐制或使用公筷。
      3.科学家在一些拉美国家的饮水中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研究还发现这些细菌可在河水中存活3年。专家也证实幽门螺旋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因此,要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