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肿瘤外一科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我院肿瘤外一科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7-12-07 
日前,我院肿瘤外一科成功为一例“壶腹部癌”患者实施“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这是我院第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来自徐庄镇的马女士今年61岁,8月因“上腹胀痛”在当地诊所进行治疗,经相关诊治后未见好转,并出现进食后疼痛加重,遂慕名来我院找肿瘤外一科主任杨宏强主任医师寻求进一步治疗。
    完善相关检查后,马女士的初步诊断为“胰头占位合并胰腺炎”,病情严重,如果不能及时手术治疗,预后很差。在取得马女士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后,杨宏强邀请了影像科、麻醉科、消化内科、肿瘤内科等科室进行了多学科诊疗,经过科学的评估,杨宏强认为在治疗胰腺炎好转后,争取时间为马女士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杨宏强医疗组为马女士制订了个体化的围手术期的治疗计划和手术方案:运用内镜超声、CT 3D重建确定肿瘤位置及解剖关系,术前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准备:胰腺炎对症治疗、心肺功能锻炼、肠内外营养、良好的互动式沟通等;于11月8日在麻醉师和手术室护理的全力配合下,为马女士顺利完成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中精准切除了肿瘤,精细的完成了胆肠、胰肠和胃肠消化道重建吻合。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大的手术,需切除胃大部、十二指肠、部分胰腺及胆总管、胆囊,并完成胰胃(或胰肠)、胆肠、胃肠的消化道重建,涉及到的重要血管及脏器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及其他严重后果,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后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是目前腹部外科手术中难度极高的一项手术。 
    杨宏强介绍,传统的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切口要20-30cm,手术切除范围大,创伤大,患者痛苦大,且切口容易感染、吻合口漏等并发症发生率高。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较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患者疼痛轻、恢复快,围手术期纳入加速康复外科流程管理,可加速患者的康复。在马女士的手术中,通过腹部5个0.5-2cm切口即完成复杂的手术操作,且在腹腔镜下,血管及其他细小解剖观察更清楚,淋巴结清扫彻底,术中出血量较少,术后第二天马女士就开始进行肠内营养且逐渐恢复饮食,并下床活动,加快了肠道功能和心肺功能的恢复,降低了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的风险,无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恢复快,痛苦小。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壶腹部癌”。
    杨宏强介绍,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高技术含量、高风险的外科手术,被认为是腔镜外科医生的“珠穆琅玛峰”,代表了当前腹腔镜腹部手术的最高水平,近两年在国内外大型医疗机构逐渐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操作难度大、手术操作复杂、手术时间长、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不仅要求手术医生具备丰富的手术经验、娴熟的腹腔镜操作技术,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实施和患者的安全康复不是单一的技术问题,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术前诊断、术前准备、与患者及家属的交互式沟通,手术中麻醉师、手术室护理、手术医生、病理医生等相互配合,术后ICU监护治疗、并发症的防治、脏器功能的锻炼与恢复、后续辅助治疗等等,多学科诊疗和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贯穿于整个诊疗过程,指导各种技术有效的应用,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确保患者最大获益、安全康复。

    该微创手术能够治疗十二指肠癌、十二指肠乳头癌、胆总管下段癌、壶腹部癌、胰头癌,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肿瘤外科腹腔镜手术取得了新的突破及提升。

编辑:葛馨鸿

推荐专家:杨宏强 

肿瘤外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肿瘤学及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外科学博士  
从事普外科疾病的诊治及疑难病症的诊治决策;尤其对肝胆胰、胃肠道、乳腺的良恶性肿瘤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主张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性、个体化的精准诊断与治疗。熟练掌握各种肝叶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各种胆道重建技术、胰腺癌根治术、胃肠癌根治术及血管吻合术等各级普外科疾病的外科手术技术,擅长肝胆胰及胃肠外科疾病的腹腔镜、射频等微创外科诊疗技术;进行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胰腺肿瘤切除术的技术研究与临床推广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
星期一(门诊3楼肿瘤诊疗区肿瘤外科诊室)
星期四(门诊2楼南区普通外科/肝胆外科专家门诊)
咨询电话:1816877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