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记住心梗征兆 关键时能救命

记住心梗征兆 关键时能救命

2017-12-07 

       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死亡率相当高。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心梗虽然属于突发性疾病,但有50%~81.2%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数日会有乏力、胸部不适等前驱症状。因此,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明哲提醒大家,如果自己身体发生与心梗发作前期相似的征兆,要及时前往医院救治。

案例   30岁小伙子突发心梗自救成功

      小李以前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由于老婆生孩子,家里无人照顾,他只好辞职回家。在老婆坐月子时,照顾孩子和妻子,成为小李的主要工作。
      “每天晚上忙到凌晨2、3点,然后睡三四个小时,7点就要起床。”李医生介绍说,这种连轴转的生活模式,让小李的身体逐渐支撑不住,本来自我感觉身体很棒的他,有一天早晨起床发现胸部疼痛厉害。
      最初也认为是劳累原因的小李,发现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这种疼痛感持续不停,小李于是立刻叫来家人帮助照看老婆、孩子,自己收拾一下衣物直奔市中心医院。
      在急诊中心,进行急诊心电图检查后,小李立刻被送至导管室行微创介入手术,急诊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小李前降支血管闭塞,导致血流受阻。于是,在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李明哲为其进行了支架植入手术。在医院住院一周后,小李康复出院。
      李明哲表示,现实中很多年轻患者对早期出现的心梗症状都没有放在心上,处于犹豫的状态,迟迟不愿到医院就诊,往往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解读  哪些症状要引起警惕

     李明哲强调,在心肌梗死发作前1-2天内,患者心绞痛发作会比以前次数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效果不明显。患者自觉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或心前区闷胀不适,疼痛有时向手臂或颈部放射,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有些患者无剧烈胸痛感觉,或由于心肌下壁缺血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但会表现更加严重,休息和服用速效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疼痛。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患者就要立刻让家人陪同前往医院。”李明哲称,不能心存犹豫而一拖再拖,以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很多潜在的冠心病患者并不自知,平时从未采取预防措施,一旦突发心肌梗死,根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支招  突发心梗,如何自救?

      李明哲称,当胸闷胸痛持续20分钟以上,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不能缓解时,首先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做出就医决策。在等候救护车期间,应避免走动,以减少心肌氧耗,而平卧有利于应对心梗诱发的低血压。因为真正的心肌梗死,尤其是它所引发的致命性心律失常不是家庭中常备药物能够解决的,呼叫“120”尽快去医院处理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当前,急诊介入治疗是急性心肌梗死最佳的急救手段,即通过球囊、支架等介入治疗器械,把阻塞的冠状动脉疏通。徐州市中心医院在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已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肯定,得到了患者的一片赞誉。

 稿件来源:《彭城晚报》
整理: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