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莫让宝宝输在起点

莫让宝宝输在起点

2017-12-07 

——高危儿筛查和早期干预助力发育

     “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具有各种可能导致脑损伤高危因素的婴儿,他们可能在婴儿期表现出临床异常,但还不足以诊断脑性瘫痪;也可能临床表现正常。他们发生功能障碍后遗症或发育落后的风险较没有高危因素的婴儿高。”据我院儿童康复中心刘鹏医师介绍,由于这些高危儿存在运动发育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协调注意能力差、学业困难等潜在危险。高危儿罹患脑瘫的风险较没有高危因素的婴儿高,因此,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早期监测、随访管理。

      每一个家庭对新生命的到来及其未来或许有着不同的期许,但平安健康无疑是共同的心愿。目前,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二胎妈妈中有部分已属于高龄产妇,生育风险增大,高危儿的出生数量也随之增加。通过高危儿筛查可以早期发现脑损伤儿,采取早期干预的方法,利用大脑发育早期的代偿功能来充分挖掘大脑的潜力,减少高危因素带来的不利后果,使存活的高危儿在体格生长和行为发育上得到改善并赶上正常儿童。
早期干预是一种有组织有目的的丰富环境的教育活动,根据婴幼儿发育规律,促进可能发展为脑损伤后遗症(如智力低下、脑瘫、视听障碍和行为问题等)的高危新生儿的潜能发挥、预防或减轻伤残的发生。
刘鹏医师认为,家长们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听信偏方、伪科学,可能家长一个小小的错误选择,就会对孩子产生一辈子的影响。对高危儿的综合干预方法包括喂养指导、药物治疗、视听触觉训练、神经发育治疗、运动功能训练、物理疗法等。系统的筛查,规范的管理,专业的指导,才能为高危儿健康发育成长保驾护航。朱亚男(康复医院)
      儿童康复中心地址:
   徐州市康复医院A座2楼
咨询电话:    0516—— 83710078
                                                             编辑:乔珊